淮安市洪泽区以旅兴业加速融入国内大循环
2020-12-27 08:02:00
来源:新华日报
0
【字号:  】【打印

品味大闸蟹,夜游水釜城,连续第十五年洪泽湖大闸蟹节的举办,让无数游客和“吃货”对淮安洪泽的关注度快速攀升。今年国庆、中秋期间,全区接待游客75.5万人次,同比增长2.37%;实现旅游收入5.69亿元, 同比增长2.54%。

“立足资源禀赋,从自身产业特色出发,通过办节赋能,以旅游撬动产业蝶变升级,在实践中探索融入国内大循环的特色之路。”淮安市洪泽区委书记张冲林说。

打“特色牌”,节庆活动不拘一格

肩挑两湖,四水环绕,千里长淮与大美洪泽湖交汇。优越的自然环境孕育了洪泽得天独厚的生态旅游文化。洪泽以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为引领,依托“湖、堤、山、泉、寺”核心旅游资源,大力实施旅游兴区战略。2019年,接待游客413.3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8.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6%、15.4%。

挖掘资源禀赋,让节庆活动与乡村旅游相互促进。深耕洪泽湖大闸蟹节,拉长农旅融合文旅融合链条,为产业发展赋能。打造乡村特色旅游节庆,从蒋坝镇的螺蛳节到岔河镇的农耕插秧节,从西顺河镇的牡丹节到老子山镇的温泉养生节,每一个“人造”节庆活动,都成为人气引爆点,进而变成流金淌银的“丰收节”。

应对突发疫情,蒋坝镇今年把一年一度的螺蛳节搬到网上,组织引导经营户拓展网上营销,全镇螺蛳外卖收入占到去年同期餐饮业营收的1/3。

挖掘美食、休闲、养生、渔文化等特色资源,洪泽铺展了一条富民惠民、乡村振兴的新路子。2019年,全区旅游重点镇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超3万元,脱贫率达100%。一批特色小镇知名度不断提升,岔河镇获评首批全国农业产业强镇,蒋坝镇入选省旅游风情小镇。

出“组合拳”,创新探索以旅兴业

洪泽区出台促进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意见,设立2000万元旅游发展专项资金、3亿元旅游产业扶持资金。3年来,融资30多亿元,吸引近100亿元银行信贷支持旅游项目实施。

以融合发展为突破口,通过节庆+旅游、美食+旅游、农业+旅游、体育+旅游、渔业+旅游、康养+旅游等方式,在丰富延伸旅游产业链的同时,加快推动相关产业提档升级。

西顺河镇张福河村是传统的渔业村,现在已经是首批省级电子商务示范村。村支书张立军说,是螃蟹产业富了百姓,而螃蟹产业的兴旺又得益于旅游业发展和节庆活动的举办。

早在本世纪初,张福河村村民就开始养螃蟹,但那时都是“望天收”,亩产只有50斤左右,销售也是等蟹贩上门收购。改变主要发生在区里实施全域旅游战略后。作为养蟹大户,张立军带头在170多亩承包蟹塘进行生态养殖探索,结果大受市场欢迎,螃蟹售价几近翻番,亩均利润超过8000元。村里蟹农纷纷跟进,出产的螃蟹无论线上线下都广受青睐。这段时间,该村日均销售螃蟹1.5万公斤,售价较上年同期有所提高。

有机米、生态蟹、小龙虾、芡实……随着一大批以经营洪泽特色产品为主的电商企业的崛起,洪泽的电商产业如沐春风。目前,仅洪泽电商产业园就集聚各类企业近200家,上半年,在园企业交易额达8.4亿元,成为国家级星创天地、省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等诸多载体。

下“一盘棋”,丰富业态健全供给

不断丰富的旅游业态,健全的产品项目供给,为洪泽区加速构建国内大循环注入动能。

去年9月,总投资50亿元的华强方特项目正式开工建设。作为省重大项目,华强方特由复兴之路文化创意示范园、熊出没主题乐园以及综合服务中心3个板块组成,总投资50亿元。目前,复兴之路文化创意示范园11个大型单体全面开建,近100个辅助项目及配套设施同步推进,明年7月有望正式开园。项目全部建成运营后,年可接待游客500万人次,带动服务业实现增加值80亿元左右,助力淮安跻身华东乃至全国旅游第一方阵。

蒋坝彭祖文旅综合体、老子山归隐田园综合体、洪泽湖古堰景区核心段等重点文旅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几年来,洪泽投入200多亿元新建、提升一批旅游项目。洪泽湖古堰河工风情带、宁连路生态农业观光带,环洪泽湖旅游圈、白马湖旅游圈,以及河工风情蒋坝、养生温泉老子山、渔家风情西顺河、味稻小镇岔河构建“两带·两圈·四镇”的全域旅游格局已经形成,水乡生态游名气越发响亮。

岔河镇通过老街改造,以整体形象提升吸引更多游客,推动稻米特色产业升级发展。“岔东”牌绿色食品大米高端品牌形象逐步树立,品牌溢价能力显著提升,岔河跻身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行列。全区优良食味稻米种植占比达2/3,生态绿色经济活力澎湃。

华 群 叶顺亮 孙玉清 贻 彤

作者:  编辑:耿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