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委举行党政领导干部工作交流研讨会
2020-11-28 09:28:00
来源:淮安日报
0
【字号:  】【打印

通 讯 员 张天鄂

融媒体记者 杨 尚

本报讯 昨日,市委举行党政领导干部工作交流研讨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总结交流今年工作,分析研判当前形势,研究谋划“十四五”时期和明年重点任务。市委书记蔡丽新主持会议并讲话。市领导陈之常、戚寿余、张国梁、赵正兰、周凤琴、赵洪权、李森、周毅、徐建松、顾坤、孙虎、唐道伦等出席。

蔡丽新说,大家的交流发言,增强了发展信心,体现了思考深度,提出了务实意见。“十四五”时期是一个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关键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对于淮安而言,如何把握新发展阶段特征要求,如何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如何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是我们当前必须认真思考的重大课题。

蔡丽新指出,开局开得好不好,直接影响全局。“十四五”是全面建设现代化开局起步阶段,明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这两个开局十分关键。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把周总理家乡建设好,很有象征意义”殷殷嘱托,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全力加快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展示象征意义。优势转化得好不好,直接影响走势。淮安坐拥多重国家战略交汇叠加机遇,但这些机遇并不会自发转化,关键要看怎么落实。我们必须研究思考如何更好地实现战略机遇与淮安发展紧密结合、如何更大程度提升淮安在区域发展中的竞争优势、如何更大力度推动政策资源在淮安布局实施,努力为淮安高质量发展增创更多新优势。压力转换得好不好,直接影响地位。我们要保持“起跑就是冲刺”的状态,强化忧患意识、危机意识,牢牢把握“十四五”发展这一历史关键期,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进取的精神,全力推动淮安转型跨越发展,努力在全省发展中争先进位。

蔡丽新要求,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走好未来淮安发展之路,需要紧扣十二字方针:固本强基、特色发展、创优争先。固本强基,就是要全面巩固淮安高质量发展基础。必须增强补短板、强弱项意识,全面增强城市综合实力和竞争力,特别是要牢牢抓住“实体经济”和“重大项目”两大基础支撑。建立健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政策体系,加大重点企业培育扶持力度,着力打造一批具有自主核心技术的链主企业、头部企业以及一批“专精特新”成长型、潜力型优质企业;集中优势、集中资源、集中精力开展项目招引,围绕自身特色主导产业抓招商,更好地推进产业集聚集群发展。特色发展,就是要充分放大淮安高质量发展优势。淮安必须坚持特色化发展,不搞“临摹”靠“创作”,把当好江苏高质量发展“特长生”作为路径选择和目标追求。特别是要注重发挥好“生态资源”和“区位空间”两大比较优势。充分利用绿色生态这一最大禀赋,将绿色发展作为最亮的特色、最强的优势,全力打造宜居宜业、远来近悦的“绿色高地”;充分发挥淮安和合南北、连接东西这个最大空间优势,全力发展枢纽经济,加快变地理几何中心为区域交通中心,变交通流量为经济流量。

创优争先,就是要聚力推进淮安各方面工作突破。创造更多走在全省全国前列的工作品牌,以脚踏实地、争先率先的鲜明导向引领各项工作。

蔡丽新强调,当前,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背景下,我们必须深刻把握其中蕴藏的机遇,在积极主动对接融入中拓展新空间、增创新优势,努力实现淮安高质量发展。要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塑造特色主导产业体系,坚持以创新赋能产业发展,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切实提高产业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要践行“精明增长”“紧凑城市”理念,以交通枢纽建设提升城市能级,以生态文旅水城建设提升城市品质,以农房改善提升城乡一体化水平,以“绣花功夫”做好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大文章。要全面深化营商环境、开发园区体制机制和国企改革;顺应区域协同发展大势,着力将淮安打造成长三角北部新增长极;推动台资集聚示范区“二次创业”,形成具有淮安特色的台资旗舰产业集群;用好淮安跨境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平台,探索合作共建全省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区;打造运河都市、淮扬美食、恩来干部学院三张国际名片。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服务,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突出差异化供给,积极抓好民生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多样化、多层次供给能力。要坚决守牢社会稳定、安全生产和生态环境底线。

蔡丽新指出,我们要切实提高“七种能力”,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要强化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聚焦各项目标任务,找差距、攻短板、强弱项,压实责任,全力冲刺,推动“十三五”圆满收官。市委将大力营造崇尚实干氛围,坚决给实干者撑腰、给干事者鼓劲,鼓励党员干部大胆试、大胆闯、大胆干。

市长陈之常要求,要科学研判淮安未来发展的新形势,客观看待“十四五”期间面临的内外部发展环境,既要积极作为,更要善谋善为,把握战略机遇期,培育发展新动力,厚植发展新优势,努力把高质量特色发展之路走得更稳健更坚实。要科学谋划淮安“十四五”发展思路、总体目标和重点举措。突出“新、高、转”三个关键词,即把握新阶段、贯彻新理念、融入新格局;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群众生活高品质、社会治理高效能;转变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转变增长动能、强化科技创新支撑,转变政府职能、优化发展环境。着力在加快绿色发展上厚植新优势,在打造淮扬文化高地上彰显新特色,在发展枢纽经济上拓展新空间,在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上走出新路子。

陈之常指出,明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始之年,还是建党100周年,做好明年工作意义十分重大。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更加注重稳增长、调结构、优生态、强枢纽、惠民生、防风险,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具体工作中要把握好六个“度”:加快经济回稳向好的速度,拓展对内对外开放的广度,提高城乡发展的融合度,保持生态文明建设的强度,加大改革攻坚突破的力度,提升保障改善民生的温度。

与会领导紧密结合新发展阶段、新发展格局的新形势、新任务,紧扣当前形势、未来趋势以及淮安发展实际,分别交流了各自分管工作的目标和思路。

作者:  编辑:杨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