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2020-11-26 08:46:00
来源:淮安日报
0
【字号:  】【打印

本报讯 昨日下午,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精神。市委书记蔡丽新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这次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是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闭幕后不久,党中央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我们全面推进依法治市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科学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树牢法治思维、提升法治能力。

会议要求,要突出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作用。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准确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政治方向、战略定位、工作布局、重点任务,对标对表总书记提出的“十一个坚持”,结合淮安实际,把法治建设要求纳入淮安市“十四五”发展规划,高标准制定淮安市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工作方案,高质量谋划部署法治淮安建设的重点工作和重大项目,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淮安市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推进更高水平法治淮安建设。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着力完善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社会参与的立法工作格局,为推动淮安转型跨越发展提供高质量法治供给。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取得实效。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高标准制定实施淮安市“八五”普法规划,切实增强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提升全民法律意识和法治素养。要强化全面依法治市工作领导。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积极协调推动全面依法治市重大问题解决、重大措施落实,压紧压实各地区各部门推进法治建设的责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切实增强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不断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防范风险的能力。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机制,优化法治人才资源配置,特别是要加大专业型、紧缺型法治人才的培养力度,把法律服务行业党建纳入基层党建统筹推进,打造一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

会议指出,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淮安市以优异成绩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8个村镇、10个单位、2个家庭、2个学校受到表彰,淮安市推荐参加复检的所有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均顺利通过复检确认,集中展示了淮安市精神文明建设的重大成果,为我们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增添了强大信心、注入了强劲动力。

会议指出,要更大力度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部署要求,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首要政治任务,与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深刻认识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特点和规律,切实担起职责使命,积极探索创新,推动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果、迈上新台阶。要全面做好总结表彰工作。全面总结创建工作经验、提炼创建精神、表彰先进典型,动员全市上下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荣誉,在新的起点上高水平建设全国文明城市;同时把创建中形成的工作机制、精神状态、优良作风推广运用到其他工作之中,充分放大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溢出效应、带动效应,进一步提振全市上下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精气神和自信心,凝聚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推动淮安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会议强调,要保持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常态长效。抓紧研究制定关于强化常态长效机制、高水平建设全国文明城市的若干意见,持续推进重点难点问题攻坚,做到热情不退、力度不减、标准不降,把全国文明城市这块“金牌”擦得更亮,坚决防止“牌子到手创建到头”思想。同时要完善日常巡查督办、考评奖惩激励、资金保障机制,推动文明创建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开展。要抓牢精神文明建设重点任务。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培养时代新人,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弘扬践行周恩来精神,引导青少年树立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远大志向,爱祖国、爱家乡、爱人民,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以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能力水平,持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以实际成效赢得群众对精神文明建设的广泛支持。

作者:  编辑:马丽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