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河生态经济带第二次省际联席会和城市合作市长会商会召开
2020-10-30 08:44:00
来源:淮安日报
0
【字号:  】【打印

本报讯 28日,淮河生态经济带第二次省际联席会和城市合作市长会商会在安徽省蚌埠市召开。江苏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樊金龙等淮河流域5省及相关合作城市(县)政府负责人汇聚一堂,共商淮河生态经济带协同发展大计。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主任肖幼,国家发展改革委地区经济司区域战略处处长江洪等参加会议。市长陈之常出席会议并在市长会商会市长圆桌论坛环节接受访谈。

淮安是淮河生态经济带战略首提首推城市,去年4月淮河生态经济带首次省际联席会议和城市合作第一次市长会商会在淮安召开。在访谈中,陈之常介绍了去年以来淮安市有关工作举措及成效。他说,淮安作为首提首推城市,与沿淮兄弟城市一道,“十年磨一剑”,成功推动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填补了淮河流域没有国家重大战略覆盖的空白。去年首次省际联席会议和市长会商会召开后,淮安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积极发挥牵头引领作用,完善合作机制,建立省际联席会、市长会商会分级负责的协调会商机制,形成了“省级层面议大事、市级层面抓实事”的良好格局;搭建合作平台,牵头成立青商联盟、卫生健康联盟、文化旅游联盟、体育产业联盟、报业融媒体联盟和水利专委会,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经济带建设;抓好项目推进,2019年度合作工作要点编排的6大类239项跨市合作重大工程、重大项目整体进展顺利。

就下一步深入贯彻落实《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陈之常表示,面向“十四五”,淮安将立足淮河生态经济带区域中心城市定位,与兄弟城市一道努力,推动淮河生态经济带“大家庭”协调发展,共谋开放新格局,共建交通新体系,共推产业新融合,共筑生态新廊道,共享公共服务新成果,打造贯彻实施国家区域发展规划的样本范例。

陈之常还就推进淮河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畅谈淮安构想。他说,生态是淮安最靓丽的底色,也是最大的资源优势。我们将围绕打造生态优良、宜居宜业的“绿色高地”目标,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全面推进绿色发展,不断放大生态优势,力争在流域生态文明示范带建设中作出更大贡献。

当日,来自淮河流域5省29市县代表齐聚蚌埠,总结交流去年以来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推进情况,谋划省际合作重点事项,推进淮河生态经济带范围内各省双边和多边合作,加快形成推动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的强大合力。会议审议通过了《淮河生态经济带省际重点合作事项》,发布了《淮河生态经济带城市合作(蚌埠)宣言》等,29个合作市(县)共同签署了淮河生态经济带加快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合作备忘录、文旅联盟旅游客源共济合作协议。会议商定,2021年淮河生态经济带省际联席会议由山东省轮值,沿淮四省密切配合,共同做好会议各项筹备工作。会上,淮河生态经济带城市合作办公室主任、市发改委主任蒋继贵汇报了淮河生态经济带城市合作工作推进情况。

29日,陈之常在安徽考察调研相关产业发展、园区运营管理、水生态工程项目开发建设等工作。陈之常来到中国玻璃新材料科技产业园,在蚌埠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郑东涛陪同下,走进园区展馆、浮法玻璃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中光电科技,深入了解园区通过产学研深度融合、灵活借力资本市场加快发展新材料产业有关情况。在被誉为“千里淮河第一闸”的蚌埠闸,在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副主任杨卫忠陪同下,陈之常实地调研了解淮河水利工程建设、水生态环境打造等工作。随后,陈之常来到滁州,在滁州市长许继伟、副市长许光友等陪同下,走进惠科光电、达亮电子、星恒电源等企业车间厂房,参观中新苏滁规划馆及“一站式”服务中心,走访明湖文体创旅项目,考察学习该市电子信息等产业发展、园区运营管理、文旅项目开发等方面的经验做法。

作者:  编辑:马丽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