涟水积极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
2020-10-22 08:45:00
来源:淮安日报
0
【字号:  】【打印

本报讯 涟水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加快推进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各项决策部署,按照“四化同步”要求,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以促进城乡融合为导向,因地制宜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2019年启动实施肖渡谷嘴东区等14个农房改善项目,已完工9个项目,累计改善3760户群众的住房条件,条河、夏楼、费庄、朱桥等新型农村社区“广场果树菜花、小桥流水人家”的特色田园美景初显。

挑高标杆,守住初心。“用真心、用全力、用深情。”该县实施农房改善始终坚持“三用”标准,秉持初衷本意,把群众住房当做自己的房子来谋划、建设。弄清哪些人要搬、怎么搬、搬去哪等问题,坚持从最需要改善的群众入手,优先推进四类人员危房改造、确保应改尽改;优先支持“小散远”特别是高速高铁国省干道和航道沿线零散村庄农户住房条件改善;优先支持差房改善,将改善意愿强烈的村庄作为优先改善片区。坚持“鼓励进城、引导入镇、尊重留村”原则,动态掌握农民意愿,今明两年计划改善1万户以上,确保农房改善改到群众心坎里。

确保品质,稳步推进。在保障项目品质、满足群众需求的基础上,该区提出农房改善项目方案设计要满足“三好”要求,即房型好、布局好、特色好,在体现时代特色的同时,兼顾考虑农民群众的生产生活习惯。施工中对于工程质量坚持“三不”原则,即不粗糙、不裂缝、不渗水,真正将群众的房子当做自己的家来耐心打磨。高品质、高标准的施工标准助推项目如期完成,2020年,涟水县计划完工农房改善项目18个、交付5000余套。2021年,计划完工16个项目、交付5600套。

抓住特色,打磨精品。坚持点、线、面结合,高标准高要求推进农房改善示范点、示范带、示范镇打造。在重点发展镇中,选择“空间规划优、交通区位优、设施配套优、带动能力强”的红窑镇红窑社区二期申报省级小城镇类示范项目,打造现代化小城镇样板;以特色田园为标杆,组织相关专家和乡土工匠不断优化设计方案,力争将成集镇条河社区三期、唐集镇联富社区、红窑镇夏楼社区二期、高沟镇大胡社区优先打造成省级村庄类示范项目。目前,红窑社区等4个项目被评为省级示范创建项目,条河社区被省直接命名为省级特色田园乡村,成集法华、东胡集鲁渡、五港前营、石湖方圩、红窑义兴等5个新型农村社区正在争创市级示范,夏楼社区整体优化提升正在施工,力争打造成农房改善和乡村旅游融合的典范。

作者:  编辑:马丽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