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科技进步贡献率增幅全省第一
2020-04-06 09:38:00
来源:淮安日报
0
【字号:  】【打印

本报讯 近日,省科技厅发布2019年度全省科技创新主要指标数据,淮安市科技进步贡献率56.4%,较2018年增长1.5个百分点,增幅连续三年位居全省第一。

近年来,淮安市坚持将创新驱动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战略、首要战略,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分管科技工作,先后出台《聚力创新20条政策》《科技改革20条意见》,不折不扣强化科技政策落实。2019年,全市税务机关为474家高新技术企业减免所得税8.52亿元,同比增加53.5%。淮安市坚持将科技创新作为财政优先保障领域,市级财政科技投入在2019年增长10%的基础上,今年在一般性支出全面压减25%的背景下实现16.1%的预算增长。

针对创新型企业少、企业创新能力弱的突出短板,近年来,淮安市坚持以高科技项目招引和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为主要突破口,大力组织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小升高”行动和企业研发机构建设“十百千”行动。2019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投资额同比增幅达87.1%,居全省第一;高新技术企业申报数357家,同比增加75.86%,增幅全省第一;当年获认定高新技术企业209家,目标完成率全省第一;同时,取得全省高质量发展考核“每万企业法人高新技术企业占比”指标考核排名全省第一的优异成绩。

针对创新服务体系不健全的明显弱项,近年来,淮安市着力组织开展了科技服务品牌打造、产业技术协同创新、科技金融体系完善等一系列专项行动。淮安智慧谷入驻高端科研机构已达20余家,创成省级科技服务业特色基地;围绕主导产业建设产业技术协同创新联盟8个,开创产业技术协同创新“淮安模式”;淮安市技术产权交易市场在全省地方分中心考核中位列苏北第一,全市技术合同成交额同比增长46.11%,高于全省平均增长水平;大型科研仪器设备共享平台入网设备800余台套,入网仪器总值突破3亿元;“苏科贷”规模不断放大,合作银行不断增加,仅2019年就为科技型企业投放科技贷款1.2亿元,累计8.18亿元,增幅29.8%,位居全省第三。

融媒体记者 左文东

通 讯 员 王小青

作者:  编辑:景雯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