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经开区市场主体数量突破5万户 在小微处呵护小微企
2022-12-09 07:58:00
来源:新华日报
0
【字号:  】【打印

□ 本报记者 范玉贤

近日,创业青年徐依娜在常州经开区创办一家贸易公司,从报送材料到顺利办结只花不到2小时。常州经开区实行政银企合作“畅通办”,在银行网点推出“企业开办服务专窗”,从申报核准名称、领取营业执照、印章刻制、银行开户到税务登记的“一站式”代办服务,只需半个工作日,便可完成企业开办全部流程。

“以前我们个体户没有经营场所,拿不到营业执照,与许多订单‘失之交臂’。”横林镇卫星村村民朱洪良说。对此,常州经开区各镇(街道)党群服务中心等社区用房在合法合规的情况下允许个体工商户“挂靠”。朱洪良将村委会免费提供的房屋作为经营场所,“横林良良家庭农场”成功登记注册。

从小微处呵护小微企业,从田间地头到高新园区,一个个令市场主体烦心的堵点被打通。

11月18日,常州豪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成功落户轨道交通产业园。公司负责人刘娟表示,得益于住所集中备案改革,提交的申请材料比以往减少三分之一,办证更便捷。

“推行住所集中备案改革后,落户园区的多家企业可使用同一个托管机构的住所进行登记,免提交房屋产权证、房屋租赁或无偿使用协议等相关材料,确保企业享受便利的市场准入条件,促进产业集群发展。”东方公司投资部项目负责人刘骏告诉记者,目前轨道交通产业园已吸引200家装备制造和配套企业入驻。

“要不是‘零号’窗口帮忙,我这一车货肯定不能准时交付。”常州经开区政务服务大厅“零号”窗口启用绿色审批通道,开展跨区域联动,车主饶辉虎顺利办理道路运输证。去年起,常州经开区设立“零号”窗口,提出“让一切审批事项由‘零号’窗口兜底,让一切疑难问题在这里归零”,共受理各类群众诉求300余项,其中窗口现场答复90%以上。

常州经开区还创新开展“证照合办一件事”改革,市场主体在办理营业执照登记业务时,可一并申请办理相关经营许可证。区、镇两级联动,在审前服务、申请受理、材料审核、现场勘验等环节上,开展线上线下申办、收件、登记联合服务,最大限度方便企业和群众。

常州经开区行政审批局办公室主任张鑫介绍,常州经开区市场主体日前突破5万户大关。营商环境持续改善的“软实力”,正成为常州经开区发展的“硬支撑”。今年以来,常州经开区以占常州市4%的区域面积,实现全市15.2%的规上工业总产值,实际使用外资、服务业投资等多项指标增幅均位列常州第一。

“我们不仅为优质龙头企业提供助力,也为广大中小企业发展提供一片沃土。”常州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顾伟国表示,常州经开区把优化营商环境列为“一号改革工程”,着力营造综合更优的政策环境、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务实高效的政务环境、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亲商安商的人文环境,不断在高质量发展中塑造竞争新优势。

作者:  编辑:马丽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