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探索“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建设新路径
2022-05-24 07:51:00
来源:新华日报
0
【字号:  】【打印

立德树人,德育为先。校园思政课程涉及教育的根本问题,如何让思政课程提质增效,一直是广大教育工作者共同关注的话题。

胸怀国之大者,持续将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推向深入,近年来,常州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探索。近日,常州市教育局、常州工学院、常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联合举办了主题为“百年青春心向党,思政一体共前行”常州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研讨活动。常州市大中小学思政课骨干教师、学生代表通过网络直播,共同探讨“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建设新路径。

常州三杰为这座城市留下了独特的红色印记,也为思政课提供了诸多鲜活的素材。常州市华润小学的陶红叶老师执教了以“惊雷·回声”为主题的班队活动,以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为背景,以张太雷的革命生涯为线索,聚焦太雷精神,分小队展示了同学们的研究成果。同学们将太雷精神融入文创设计,以太雷事迹制成徐徐画卷,在情境演绎中,追求真理、勇于担当、敢为人先的太雷精神一点点扎根在同学们的心中,从而树立远大志向,以太雷精神为指引,做新时代好少年。

常州工学院师范学院音乐系教师徐忆巍博士带来了一堂“沉浸式”音乐思政课《唱响青春之歌,永远跟党走》。课上,徐忆巍精选了张太雷的经典语录为词,亲自作曲,带领师范学院师生共同演唱原创歌曲《雷》,用青春好声音,传承红色基因。歌曲引发了在线老师、学生们的热烈讨论。徐博士也通过对歌词的解读、创作背景的分享以及歌曲的欣赏,让大家深切认识到红色作品背后所表达的精神,激励学生传承红色基因,唱响青春之歌。

在社会大课堂中讲好“大思政课”,鼓励学生将“小我”融入“大我”。清潭中学李晶老师开设了“服务社会”一课,立足于学生生活世界中的现实困惑——怎样加入共青团、如何参与志愿服务等,引发学生对责任担当、服务社会更深刻的理解。在课堂思辨、情感体验、行动指引中,切实有效地引导学生在实际行动中努力服务和奉献社会,让热爱祖国、服务社会的信仰扎根于学生心中,是一堂明理导行的思政课。

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三节思政课,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又带有浓郁的常州特色,老师们根据不同学段的特点,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体现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有效融合,共同实现了培育学生政治认同素养的目标。

“大中小学思政课”的新命题,不仅强调了思政课在各个学段的重要性和阶段性要求,也进一步强化了大中小学思政课的共同本质,有利于增强大中小学思政课的合作交流和资源整合,共同完成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和目标。近年来,常州在成立7个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联盟的基础上,还将筹备大中小学校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委员会,创新“1+7”合作共建机制,建立大中小学校思政课一体化培养机制。同时注重以课堂为主阵地,开展大中小学校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推出一批思政课精品课,总结提炼教学范式,并在全市推广;以课题和项目为载体,联合发布推广相关教研成果,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范围进行展示、研讨、推介。 史磊 曹奕

作者:  编辑:杨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