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蕾:强化答卷意识 奋力走在前列
2022-01-23 09:07:00
来源:常州日报
0
【字号:  】【打印

本报讯(舒泉清 姜小莉) 1月21日,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常州代表团副团长、代理市长盛蕾接受省级媒体专访时表示,许昆林代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求真务实,“十个方面”工作部署目标明确、重点突出、路径清晰。“十四五”时期,常州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省党代会、省两会精神,强化答卷意识,紧扣“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城市定位,大力实施“532”发展战略,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更多常州力量。

坚持创新引领,在发展现代产业上走在前列。扭住重大项目“重要抓手”,突出打造高端装备、新能源、新能源汽车及核心零部件等产值超3000亿元产业地标,做强实体经济看家本领。增强创新发展“第一动力”,加快建设智能制造龙城实验室,争创动力电池、碳纤维及复合材料国家级创新中心;实现高新技术企业、上市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引进各类人才数量倍增。激活数字经济“关键增量”,实施“智改数转”项目2万多个,力争创成国家智能制造先导区,打造工业互联网、能源互联网标杆城市。

坚持人民至上,在促进共同富裕上走在前列。统筹“做大蛋糕”与“分好蛋糕”,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战略,五年新增城镇就业50万人以上、扶持创业6万人,完善“调高”“扩中”“提低”分配机制,推动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7万元,城乡居民收入比缩小至1.7:1。统筹“基本民生”与“品质民生”,加快塑造“常有善育”“常有优学”“常有健康”“常有颐养”“常有安居”“常有众扶”6张名片,下大力气解决好“一老一小”问题,打造最具幸福感城市。

坚持协调发展,在深化城乡融合上走在前列。瞄准城乡生活品质“无差别”目标,统筹推进“两湖”创新区发展、老城厢复兴、高铁新城建设,全面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建设种业强市,持续改善农村住房条件,规划发展村全部建成美丽宜居乡村。发挥交通建设“先行官”作用,完成投资2000亿元以上,加快构建“高速中环”,建成常泰铁路等一批重大工程,打造长三角现代物流中心。

坚持改革开放,在畅通内外循环上走在前列。坚持以改革练“内功”,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建设民营企业总部集聚区,打造全国营商环境最优城市。坚持以开放聚“外力”,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把中以常州创新园打造成中以合作“标志性项目”中的标杆示范。深度融入“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促进外贸转型、外资提质、外经增效,培育一批具有全球资源整合力的本土跨国公司。

坚持生态优先,在推动绿色转型上走在前列。围绕打造“美丽江苏”常州样板,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加强长江大保护工作,全面完成“危污乱散低”出清提升,突出抓好洮滆片区全国水环境综合治理与可持续发展试点。大力推进产业生态化、生活低碳化、能源绿色化、城市电动化,积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争创国家碳达峰试点城市。

坚持安全发展,在创优社会治理上走在前列。突出全面安全、系统安全、长效安全导向,深入实施公共安全体系“1+29”规划,巩固提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大灶”成果。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完善公共卫生防控体系,构建城市“免疫系统”。持续推进法治常州、平安常州建设,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高水平建设“城市大脑”,创成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

作者:  编辑:绪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