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领导调研常州市政法工作
2021-12-23 08:44:00
来源:常州日报
0
【字号:  】【打印

本报讯(舒泉清 政法轩) 17日,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邓修明来常州市调研,召开座谈会听取常州市政法工作情况汇报。市委书记陈金虎陪同调研。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朱光远参加调研。

在常期间,邓修明先后考察了常州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公安金融证券大数据研判中心和北港街道综合指挥中心。常州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实现城市资源要素集成管理、一体运行、全域联动、融合发展。今年11月,面对本市突发疫情,中心充分发挥“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机制作用,组织动员全市网格系统扎实做好摸排、宣传、管控、服务等各项工作。公安金融证券大数据研判中心实体运作一年多来,承担重大案件侦办、情报信息研判、战略生态分析和专业领域培训等职能,先后侦办重大专案12起。北港街道综合指挥中心投入研发“智慧北港数据港”一体化联动指挥平台,包含经济发展、社会治理、综合执法、指挥调度、督查考核等模块,建立基于GIS地图的可视化分布“人口库”“企业库”,累计录入信息10万条。

邓修明边听边看,与一线干警和工作人员交流,不时询问细节,对常州市在平台建设、大数据运用、创新治理模式等方面的做法表示肯定。

在详细听取常州市政法工作汇报后,邓修明指出,常州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在经济发展、交通建设、民生保障、社会治理、人才培养等方面都走在全省前列,在政法工作方面也创造了许多好经验好做法。在刚刚结束的平安中国建设表彰大会上,常州被授牌命名为“2017—2020年度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成为全省唯一连续三次获得“长安杯”的设区市,市委政法委获评“平安中国建设先进集体”。

邓修明强调,要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确保政法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以扎实有为、奋发进取的工作为“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政法保障。

要深刻把握政法机关的政治属性,始终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决捍卫“两个确立”、自学做到“两个维护”,更加坚定地忠诚核心、信赖核心、跟随核心、维护核心,坚定不移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要主动把常州政法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谋划,确保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在常州政法系统不折不扣得到贯彻落实。

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自觉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实践者。常州政法机关要努力为全省全国创造经验,找准服务重大战略的切入点、着力点、突破点,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要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强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深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坚决守牢安全稳定底线。要扎实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常州作为第一批试点城市,要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圆满完成试点任务。要做细做实网格化社会治理,加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建设,不断提升治理效能。

要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深入开展全面彻底肃清王立科流毒影响专项行动,持续深化“十严查十整治”,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铁军。

市领导梁一波、杭勇,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马荣、市检察院检察长葛志军参加活动。

作者:  编辑: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