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坛:落实“五大中轴” 推进“五大行动”
2021-10-15 09:10:00
来源:常州日报
0
【字号:  】【打印

□记者 赵鹤茂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闭幕后,金坛区第一时间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及时制定重点任务清单,创新举措、主动作为,确保党代会精神在金坛落地落实落细。

“常州正围绕‘建设国际化智造名城、打造长三角中轴枢纽’,大力实施‘532’发展战略,特别是‘532’发展战略中的5个中轴3个中心和2个示范区,都对金坛有非常具体的要求。”金坛区委书记陆秋明说,新一轮发展对金坛是一个重大机遇,金坛应有自身的责任和担当,全区将以重大项目突破行动、微笑经济创新行动、全域旅游创建行动、城市能级提升行动和城乡融合改革试验行动等“五大行动”为抓手,全方位落实“五大中轴”建设,加速同城化、加快现代化,奋力谱写“美丽常州金坛样板”新篇章。

陆秋明说,全区将坚持产业强区、工业立区、项目兴区不动摇,聚焦“五型经济”“五新产业”发展,培育一批城市名片企业、行业标杆企业和具有市场话语权的地标产业。在2021中国常州科技经贸洽谈会上,金坛有3个产业项目、2个物流项目和2个基金项目成功签约,无论从规模体量、项目质量还是科技含量来看,都体现了高水平,晒出了最亮眼的成绩单。

“金坛作为‘两湖’创新区主战场,是常州发展的未来所在、空间所在。”陆秋明说,该区将大力倡导开放包容、宽容失败的“双创”文化,吸引集聚更多创新项目和创新人才,打造未来科创城。充分发挥河海大学常州新校区作用,依托河海大学长荡湖科技园,加强与高校联办孵化器。省级华罗庚高新区要打造“两湖”创新先行区、“微笑”园区示范区;9月28日揭牌的华罗庚创新中心,作为智能制造龙城实验室的组成部分,将为全区产业迈向“微笑曲线”两端提供技术支撑。

“金坛人文美、生态美、产业美,完全可以成为常州最美新城区。”陆秋明说,金坛将围绕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加大度假酒店建设力度,推动文旅、体旅、农旅、产旅、城旅、科旅融合发展,打造长三角休闲度假中心最美窗口。同时,推进生态绿城、公园城市建设,高品质建设都市田园风光带和中央公园,在生态中轴中发挥金坛作用。

陆秋明说,金坛近几年的快速发展,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常金一体化、同城化,特别是交通优势的凸显,使各种资源的价值得到了体现。南沿江城际铁路明年下半年即将开通,并将与镇宣铁路形成十字共站,将按照常州西站的定位,争取高铁物流布点,成为区域重要物流基地。

目前,金坛区正抓住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机遇,构建三城、三区、三个融合镇、三个中心镇、三个街道的新发展格局,促进城乡深度融合、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努力在常州建设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中走在前列。9月27日,柚山美丽乡村示范项目的顺利揭牌,正是金坛探索城乡融合发展的生动写照。

陆秋明表示,金坛将大力弘扬“自强不息、勇攀高峰”的华罗庚精神,抢抓常州城市西进、“两湖”创新区建设等重大机遇,全力打造创新创业创造高地、宜居宜业宜游福地,奋力谱写“美丽常州金坛样板”新篇章。

作者:  编辑:马丽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