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金虎赴金坛专题调研
2021-05-16 10:23:00
来源:常州日报
0
【字号:  】【打印

本报讯 5月14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金虎带队赴金坛区专题调研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发展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坚持共同富裕根本方向、“四化同步”基本路径、集成改革重要方法,加快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不断提高城乡融合发展水平。

儒林镇柚山村是常州市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2018年以来,该村以“洮湖鲜乡、诗意柚山”为主题,整体规划建设,“美丽乡村”初露端倪,山水民宿、田园诗社、工业遗址改造等一期项目已面向游客开放。去年,柚山村集体收入达590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达4.6万元。陈金虎详细了解柚山村美丽乡村项目规划建设情况,要求村委与建设方充分围绕现有自然资源、人文资源和旅游资源做足文章,高水平规划设计,高质量建设管理,力求出精品、有特色、作示范,努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高品质美丽乡村。同时,要探索更多新模式,带动村民参与乡村旅游开发。

作为国家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金坛稻麦科技示范中心规划建设了新品种展示、新技术试验和示范、高产攻关等功能区,并积极发展订单农业,带动当地农民种植优质水稻,目前正在启动智慧农场一期建设。陈金虎详细询问稻麦新品种新技术试验示范、农技推广、农产品销售、农民增收等情况,勉励该中心坚持藏粮于技,突出种业创新,优化指导服务,为提高当地粮农收益、稳定粮食生产更好发挥引领和支撑作用。

江苏一鸣全产业链项目总投资约10亿元,包括工厂、牧场和农旅项目,集奶业生产、乳品加工、休闲度假等于一体。其中,工厂项目已开始试生产,今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亿元;牧场项目计划今年8月建成投产。陈金虎在实地察看工厂项目、听取项目整体进展情况汇报后指出,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是现代农业的发展方向,希望企业对标国际领先水平,深耕全产业链发展,加快在建项目推进,做精品质、做深加工、做强品牌,为全市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做示范、当标杆。

陈金虎在调研中强调,全市上下要深刻认识“三农”工作的重要性,坚决扛起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走在前列的历史责任,努力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要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加快推动机械化、适度规模化农业生产,深入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发展高质量的现代农业,培育壮大农产品加工、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要坚持因地制宜、因村制宜,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打造更多乡土气息浓郁、自然环境优美、百姓安居乐业的美丽新家园。要在加快城乡融合发展中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持续深化农业农村改革,积极推动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城乡基本公共服务一体化、城乡要素双向自由流动,搭建城乡产业协同发展平台,更好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活力,不断提升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水平。

副市长许峥和市政府秘书长周承涛参加调研。 (姜小莉)

作者:  编辑: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