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建立防灾减灾救灾联动工作机制
2020-04-03 10:14:00
来源:常州日报
0
【字号:  】【打印

本报讯 市应急管理局、市红十字会日前建立防灾减灾救灾联动工作机制,双方将更好地发挥各自优势,有力有效应对自然灾害、生产安全事故等突发事件,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按照联动机制,双方以各自职能为基础,以信息共享、优势互补、密切配合、注重实效为原则,建立信息共享通报机制、统一指挥调度机制、资源协同保障机制、社会力量引导发展机制、应急演练和培训合作机制。

市应急管理局将红十字救援队作为市应急救援力量体系建设内容,救灾时统筹调度使用。在应对自然灾害和生产安全事故等突发事件时,视情将市红十字会纳入应急指挥部、联合工作组,邀请市红十字会参与灾情考察、评估和应急部署等工作。市红十字会则重点建设赈济、水上、心理等红十字应急救援队伍,在突发事件应对过程中接受市应急管理局统一调度指挥。同时,市红十字会备灾救灾储备物资也将纳入市救灾物资储备管理体系。

市应急管理局和市红十字会将共同研究推进社会应急力量的发展和培养。其中,市红十字会根据常州市自然灾害和生产安全事故等突发事件的特点和自身能力,打造1-2支专业救援队伍,并纳入市应急救援工作体系。各辖市、区红十字会结合实际,按照“一专多能”的要求,建立一支有20人以上的稳定骨干队员的综合性救援队伍。

此外,双方还将利用现有资源,加强应急救援人才培养,定期开展场景演练,每年至少组织一次救援队伍联合演练,提高队伍实战能力。

(王烨 黄洁璐)

作者:  编辑:陈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