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终把管党治党作为最根本的政治担当
2021-06-30 14:05:00
来源:新华日报
0
【字号: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全面从严治党就要跟进到什么阶段。党要管党,才能管好党;从严治党,才能治好党。只有始终把管党治党作为最根本的政治担当,坚定信心决心,以更加坚韧的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才能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夯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定力。政治定力的强弱是全面从严治党能否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标志。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排除干扰、消除困惑,在行动上目标上坚持正确立场、保持正确方向。当前,社会多样化、思想多元化、利益诱惑交织叠加,党员干部必须不断锤炼过硬的政治定力,才能保证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方向不变、意志不减。要坚定党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领导,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处变不惊和把握自己的政治意志,在大是大非面前态度鲜明、立场坚定。站稳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政治立场,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杜绝全面从严治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忧患意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正处于一个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发展形势总的是好的,但前进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越是取得成绩的时候,越是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越是要有居安思危的忧患,绝不能犯战略性、颠覆性错误。当前,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显著成效,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稍有松懈就可能前功尽弃。要始终有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忧患意识,既不因取得一点成绩而沾沾自喜,也不因遇到困难坎坷而停滞不前。要把忧患意识转化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对策。提高危中寻机、化危为机的能力。

政贵有恒,治须有常。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要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生机活力,必须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只有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正风肃纪反腐,我们党才能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

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党和人民事业的大敌,与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无论其以什么面目表现出来,都会严重损害党的事业和人民利益。要全面检视、靶向纠治各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病毒,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的歪风陋习露头就打、反复敲打。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形成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良好风气。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坚持继承与创新、自律与他律、治标与治本相统一,以好传统引领社会新风尚,以好作风推动发展高质量。

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全面从严治党,要义之一就是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树立正确权力观,严格按照规范行使权力。要强化政治监督,提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对照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高质量发展等决策部署的要求严格开展监督检查。把监督贯穿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完善及时发现问题的防范机制、精准纠正偏差的矫正机制、强化责任担当的问责机制,构建全覆盖的权力行使责任制度和监督制度。

(作者单位:江苏省委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研究”〈编号:17CDJ017〉的阶段性成果)

作者:孙乐艳  编辑:绪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