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抗疫中感受中华民族仁爱精神
2020-09-29 14:43:00
来源:新华日报
0
【字号:  】【打印

仁爱精神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千百年来,仁爱精神薪火相传、延绵不息,其作为一种文化因子潜藏在一代代中国人的文化基因里,构成了中华民族的文化之源、精神之基,并在关键时刻迸发显现出来。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就生动体现了对仁爱精神的弘扬和践行。

生生之谓仁。儒家十分重视生命的存在与价值。《周易》言:“天地之大德曰生。”“生生之谓易。”周敦颐言:“生,仁也。”程颢说:“天只是以生为道。”朱熹说:“仁者天地生物之心,而人之所得以为心者也。”“天地以生物为心者也,而人物之生各得夫天地之心以为心者也。”在抗疫斗争中,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不惜一切代价抢救患者的生命,不遗漏一个感染者,不放弃每一位病患者。这正是对生命的敬畏和尊重,是儒家生生之仁精神的生动体现。

仁者爱人。《论语》言:“樊迟问仁。子曰:‘爱人。’”孟子说:“仁者爱人。有礼者敬人。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儒家讲的“爱人”包括两个层面。首先,要爱父母兄弟等亲人。其次,要将亲情之爱推广开来,爱一切人。孔子说,“泛爱众而亲仁。”“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孟子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在抗疫斗争中,年迈的母亲照顾患病的儿女、夫妻相濡以沫、全家携手抗疫一类的感人故事层出不穷。这正是儒家亲亲之仁的生动体现。全国数百万名医护人员挺身而出,舍小家顾大家,逆行出征,毅然奔赴抗疫前线。他们在工作中以舍生忘死的精神挽救每一个病人的生命,长时间承受着身体和心理的极限压力,一些医护人员甚至献出了自己的宝贵生命。我国在自身疫情防控面临巨大压力的情况下,尽己所能向世界一些国家提供医疗设施、派遣医疗专家组,有力地支持了全球疫情防控。这些正是儒家博爱精神的生动体现。

以仁心行仁政。孔子说:“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孟子说:“以不忍人之心,行不忍人之政。”孟子还主张:“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儒家主张要将仁爱精神推及于政治,实行仁政德政。所谓“不忍人之政”就是要以民为本,对人民要有深切的同情心和爱心,要宽惠使民、利民富民、轻徭薄赋。在抗疫斗争中,新冠肺炎患者的治疗费用全部由国家承担。截至5月31日,全国确诊住院患者结算人数5.8万人次,总医疗费用13.5亿元,确诊患者人均医疗费用约2.3万元。其中,重症患者人均治疗费用超过15万元,一些危重症患者治疗费用几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这13.5亿元的费用全部由国家承担。可以说,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国家救助起到了主体性的关键作用,充分彰显了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这正是儒家以仁心行仁政的生动体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再次强调,“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向上向善的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休戚与共、血脉相连的重要纽带。”中华民族的仁爱精神正是一种向上向善的文化。也正是在仁爱精神激励和感召下,我们才凝聚起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今天,我们要继续大力弘扬和践行中华民族的仁爱精神,使之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

(作者单位:广西财经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  编辑:马丽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