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和发展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
2020-09-29 14:32:00
来源:新华日报
0
【字号:  】【打印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将“完善和发展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作为一个重要专题,收录了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7月至2019年10月间的三个重要讲话要点和说明。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必须深刻认识、准确把握“完善和发展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这一重点任务。

完善和发展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科学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制度竞争是国家间最根本的竞争。准确把握完善和发展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丰富内涵,必须正确把握以下三个关系:

一是十九届四中全会主题与十八届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的关系。2013年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即“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而十九届四中全会的主题则聚焦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这一主题是对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的深化和展开,同时又作出了许多新的部署和新的安排。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不仅系统集成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全面深化改革的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实践成果,而且对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勾勒出更加清晰的顶层设计。这是对两者关系的深刻阐释。

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系。十九届四中全会的主题由两句话构成,第一句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第二句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2014年2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作了这样的阐释:“两句话是整体,前一句规定根本方向。我们的方向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而不是其他什么道路。也就是我经常说的,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后一句,规定了在根本方向指引下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鲜明指向。两句话都讲,才是完整的。”

三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一个国家制度和制度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国家治理体系是在党领导下管理国家的制度体系,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等各领域体制机制、法律法规安排,是一整套紧密相连、相互协调的国家制度;国家治理能力则是运用国家制度管理社会各方面事务的能力,包括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一个相辅相成的有机整体,有了好的国家治理体系才能提高治理能力,提高国家治理能力才能充分发挥治理体系的效能。”治理体系强调谁来治理,讲的是治理主体;治理能力强调的是怎么治理,讲的是治理方式。

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可以称之为“中国之制”, 而依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的有效治理可以称之为“中国之治”,两者放在一起,就是以“中国之制”推进“中国之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四梁八柱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一个严密完整的科学制度体系,起四梁八柱作用的是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那么,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中,哪些属于根本制度?哪些属于基本制度?哪些属于重要制度?这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搞清楚的带有根本性的重大问题。

根本制度、基本制度和重要制度属于不同位阶的制度范畴,其中排在第一层次的是根本制度。所谓根本制度,就是能够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特征和国家性质、从根本上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制度。我国的根本制度主要有以下五个方面:一是党的领导制度。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把完善党的领导制度,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放在首要位置,同时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要求全面体现到各方面制度安排之中,充分体现了党的领导制度在国家治理体系当中具有统领其他制度的地位。准确把握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关键和根本,最重要的是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二是人民民主专政制度。人民民主专政是我国的国体。国体是指一个国家的性质,比如我国实行人民民主专政,美国实行资产阶级专政。所以人民民主专政是我国根本的国家制度。三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人民代表大会是我国的政体。政体是一个国家的政权组织形式,比如美国实行总统制、议会制,我国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图谱中,作为根本政治制度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体现着我国国家的政权组织形式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四是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根本制度。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把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上升为一项根本制度,用制度形态确立了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的根本制度地位,体现了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高度统一。五是党对人民军队绝对领导制度。坚持和完善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制度,对开辟“中国之治”新境界、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排在第二层次的是基本制度。所谓基本制度,就是通过贯彻和体现国家政治生活、经济生活的基本原则,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等发挥重大影响的制度。基本制度包括三个基本政治制度和三个基本经济制度。三个基本政治制度,即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基本经济制度是经济制度体系中具有长期性和稳定性的部分,多年来,我们把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作为基本经济制度。十九届四中全会的一大创新,就是把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与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一起,并列为我国基本经济制度,标志着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排在第三层次的是重要制度。所谓重要制度,就是由根本制度和基本制度派生而来的,体现党中央关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方面决策部署的具体的主体性制度,包括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和党的建设制度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制度,上接国家治理之顶层,下连社会生产生活方方面面之基层,使国家治理的总体目标和具体政策举措落实落细。习近平总书记突出强调的“抓紧制定适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急需的制度、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必备的制度”,就是属于重要制度的范畴。

(作者为江苏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江苏党的建设理论与实践创新研究院院长兼首席专家)

作者:桑学成  编辑:马丽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