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鼓楼区九里街道:整治“小菜园” 护航“大民生”
2022-09-01 14:45:00
来源:新华日报
0
【字号:  】【打印

近日,徐州市鼓楼区九里街道纪工委对辖区居民反映强烈的侵占小区公共用地现象进行深入调查,切实解决了相关违规栽种、粪便浇灌等问题,用精准监督护航民生福祉。

聚焦群众关切 找准监督切口

鼓楼区汉城东路机场小区北院属70年代职工安置房,小区内存在居民占用公共用地栽种蔬菜行为,周边居民反映强烈。九里街道纪工委接到群众反映后,分管领导、生态环境办公室、纪委干事组建专项监督组,进行实地勘察,带案下访。监督组围绕是否有户外焚烧垃圾产生刺鼻气味,是否有用粪便浇菜产生异味等居民关切问题,开展入户调研,收集群众反映占地种菜、设施不全等问题6件。纪工委对问题分类梳理,对能够第一时间协调解决的,督促相关职能科室、社区“两委”立行立改,对涉及区域性、普遍性的问题追根溯源、及时汇总,对存在群众工作跟进不及时、宣传引导不到位的薄弱环节,向平山口社区印发《督办单》,督促健全机制,切实提升社区环境。

突出目标导向,分类推动解决

街道纪工委以实现社区环境治理提质增效为目标,联合相关科室及单位,迅速梳理解决办法,敲定解决时限,对落实情况开展全过程监督,分步骤、分阶段整改——街道生态环境办公室围绕加强规划设计、采取补株植绿、推动设施建设,实施“周反馈、周督导、周调度”工作机制,并增设绿色垃圾房,宣传引导居民分类投放垃圾,组织人员对重点区域加强禁烧、清粪巡查,公布24小时举报电话;房产服务中心对清理区域进行设计改造,采取补株植绿、加设围栏等措施,遏制占用公共用地种菜行为。

整改举一反三,构建监督闭环

通过对居民占用公共用地种菜情况的深入分析,街道纪工委挖掘问题根源在于“小区公共用地常年闲置”“小区缺少娱乐建设设施”两方面。为做到“整改一个、规范一类、治理一域”,纪工委针对性提出对策建议,对社区“两委”下达《整改督办单》: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契机,推动社区将机场小区“小菜园”改造为“休闲健身小广场”。在工作落实环节找准监督“小切口”,对社区“菜地硬化、增设停车棚、健身器材”等工作措施实行“一月一清单”监督机制,从发现问题、整改问题到终端见效,形成“清单+督导+整改+评估”全链条监督闭环。并通过建立监督台账,实行销号式管理,确保监督发现问题条条整改、件件落实,推动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当前,九里街道纪工委紧盯民生短板,把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放在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上——从基层“微权力”监督入手,推动社区民生实事落地见效;用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不断巩固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成效;用正风肃纪反腐的实际成效,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王月蒙

作者:  编辑:绪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