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厂街道:区域化党建聚合力,为民服务显实效
2021-12-23 08:57:00
来源:新华日报
0
【字号:  】【打印

百姓点赞,群众说好,是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服务民生工作成效的唯一检验标准。2021年,南京江北新区大厂街道以城市党建联盟为基础,推进区域化党建工作,秉承“一盘棋、一条心、一家人”的工作理念,坚持“有平台、有抓手、有成效”的实施路径,以“增进民生福祉,共筑幸福大厂”项目为抓手,以“大脚掌”“第1站”为工作载体,以文明实践凝聚民心,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模式,有效破解了基层社会治理中的诸多困惑和难题,社会治理基础不断夯实,群众认同感、安全感、获得感不断提升。

夯实城市党建联盟联动机制,

推进工作机制一体化

城市基层党建是基于各领域党建之上的系统建设和整体建设。大厂街道着眼新时代社会治理体系完善和治理能力提升,成立城市党建联盟,进一步推进做实区域化党建工作,明确“大工委”成员单位职责,打造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驻共建的党建新格局。

2021年大厂街道在城市党建联盟基础上,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及辖区相关单位人事变动情况,调整增补街道大工委委员,并吸纳中燃集团、江北供电、远古水业、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与民生息息相关的水、电、气单位,以及中国人保、华夏银行、杭州银行等各行业单位共计10余家为联盟新成员,联盟大家庭成员壮大到29名。

大厂街道坚持实行党建联盟牵头单位“轮值制”,进一步完善街道“大工委”兼职委员参与党建联盟重大工作事项协商议事决策机制,定期沟通交流成员单位党建等各方面工作开展情况,街道领导主动逐家走访联盟单位,在既定共建项目的基础上,碰撞共建工作思路、推动共建工作开展。

大厂街道党工委履行主体责任,负责总体规划布局、全面指导,定期专题研究推进;街道党群工作办履行直接责任,负责抓好区域统筹,协调推进城市党建联盟成员单位党建;社区党委履行具体责任,负责促进资源整合、共建共享,网格党支部(党小组)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团结带领城市党建联盟的党员群众参与基层治理。

推动共建民生项目落地,

向多元主体赋权实现“多元共治”

居民是社区的服务对象,区域化党建联盟则是社区治理坚强有力的重要抓手,新时代社区治理体系要得到居民的关注、认可与支持,这就必须向他们“赋权”,给予他们参与和处置社区事务的权力。大厂街道城市党建联盟成员单位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现代化进程中,坚持资源向社区倾斜、责任向社会延伸,形成“基层治理共同体”,在共建共治中实现融合发展。

大厂街道加强联盟单位互动,推动城市党建联盟多领域多元化共建项目扎实落地,2021年以“增进民生福祉,共筑幸福大厂”为主旨,引领实施四大主题民生项目,覆盖“安康大厂、安宁大厂、 智慧大厂、怡然大厂”,凝聚党群力量进社区,创新探索民生项目提升方向,激发民生项目的生命力。

住在大厂街道周洼新村11幢的徐金荣(化名),视力一级残疾加上智力衰退,导致生活无法自理、需要人长期照顾。徐金荣的女儿独自带小孩,又要照顾徐金荣,不能外出工作,家庭收入微薄,生活困难。正巧这天,南京江北医院医生上门看诊,徐金荣的女儿反映母亲一天没有吃饭并且一直哭说难受。医生立即为其进行心肺及呼吸检查,发现其呼吸没有问题,只是因为哭泣导致鼻腔有异物。由于老人身体机能较差,需要细心呵护,医生为其耐心讲解日常护理的技巧,还留下联系方式,让他们有问题直接联系医生。

“健康有人管,患病有人治疗。医生上门来看诊,这项举措让我们老百姓真正感受到政府的关怀。”徐金荣的女儿说。这项举措正是大厂街道在“安康大厂”项目实施过程中,联合党建联盟成员单位南京江北医院开展的“百医进百户”医疗服务活动。前期,大厂街道组织各社区力量,在辖区内进行集中摸排梳理,共整理出100余户特殊困难人群,再由南京江北医院组织安排医护团队有针对性地对这100余户特殊困难人群进行义务送诊,将健康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

“百医进百户”项目正升级为“千医进万户,网约直通车”项目,将便利的问诊服务可持续地推进开展,为行动不便居民提供上门看诊服务,为急危重症患者开辟快捷就诊通道,每月举办一场健康科普公益讲座,每月进行一次社区多学科联合义诊。

为进一步发挥大厂街道城市党建联盟整合资源、服务民生的平台作用,街道加强水电气、通信等与民生息息相关单位协调联动,不断提升街道社会治理精准化精细化水平,充实全要素网格资源力量,构建“1+3+N”网格组团服务模式,最大限度将“N”方资源力量纳入网格组团,充分利用资源优势破解网格难题、优化网格服务、凝聚网格共识,建立“社会共治圈”。

大厂街道与南京中燃公司开展“暖居项目”,选择在退休老人居多的山潘一村先行试点,对该小区进行供暖改造,目前已完成工程改造,并于12月中旬开始供暖;街道与江北供电开展线路治理项目,埋线整理了九龙洼社区内10余栋楼房的老旧电线,美化小区居住环境,确保居民在安全、美观、便捷的用电环境中生活;与南化、扬子紧密围绕街道内餐饮商户门面房等场所的消防安全,积极开展培训教育及风险识别、隐患排查等共建项目;与远古水业开展增补老旧消防栓项目,在草芳社区更换26个老旧消防栓,并将继续加强与社区、消防、城管执法部门联动的力度,规范环卫绿化等公益用水的使用,形成长效管控机制,保障好辖区内消防用水供给。

今年以来,大厂街道城市党建联盟各成员单位主动开展各类共建项目162件,其中包括“社企共学党史、联盟联动共建”等主题活动50件、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志愿服务活动54件、“慈善一日捐”捐资助学28件、“供电改造”等为民实事22件。

打造“大脚掌”“第1站”服务阵地,

把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

大厂街道党工委坚持党建带群建促社建,以“红色网链”工程,打破“单兵作战”思路,形成握指成拳“兵团作战”,把党群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不断满足群众对高品质、精细化服务的需求。

在大厂街道所辖24个社区中,部分社区地域狭长,居民小区离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距离较远,居民群众特别是特殊群体及时获得社区服务的需求较迫切。为切实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将社区的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大厂街道党工委结合实际,牵头在全街实施城市党建联盟引领社区治理“红色网链”工程,在人员密集、位置便利、覆盖面广的地点创新设置社区工作“大脚掌”、为民服务“第1站”,协调联盟成员单位献计献策、出人出力,合力将其打造成党员群众活动阵地、青年团员交流阵地、全科网格服务阵地、舆论宣传引导阵地。截至目前,大厂街道范围内已经完成了13个“大脚掌”、19个“第1站”的建设,并全部开门办公,实现为民服务零距离。

作为基层治理阵地的延伸拓展,“大脚掌”“第1站”由全科社工和网格员共同坐班,提供社保类、民政类等6大类共计76项代办服务。在化建社区“大脚掌”服务站,可以看到清晰的代办服务事项清单,且按照党群服务事项、民政服务事项、社保服务事项精细分类,该服务站覆盖杨庄北村“15分钟生活圈”,社工和网格员每日对当天所进行的工作进行记录,每月在网格党支部会议中对各类民生需求进行梳理、研究解决方案。

街道城市党建联盟成员单位高度重视“大脚掌”“第1站”工作,主动参与社区民生服务,定期在阵地开展各专题宣传与便民活动。新华六村社区党总支书记刘绵一介绍说,现在,街道党建联盟成员单位常态化在“第1站”提供最直接的联系和服务,每月固定时间现场答疑、为附近老百姓就近办理相关事项。

根据社区特点,大厂街道的“大脚掌”“第1站”阵地还提供富有社区特色的服务项目,如新庄社区“第1站”不仅设有志愿服务积分兑换超市,还联合诊疗机构开展测血压血糖问诊等公益医疗活动。对于很多居民而言,“大脚掌”与“第1站”不仅是服务便民的窗口,也是居民活动宣传的阵地,社区会定期在“大脚掌”与“第1站”举办讲座、文娱节目等多类型活动。

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大厂街道依托“区域化党建”大平台,整合各方资源,以“一公里”为服务半径,不断提升党员群众的参与度、感受度,将区域化党建的成果惠及更多群众,让党旗在基层高高飘扬。李静 邵婷

作者:  编辑: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