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江北新区盘城街道以“七个一”工作法建强基层党支部
2021-11-10 09:38:00
来源:新华日报
0
【字号:  】【打印

基层党组织与群众联系最直接、接触最紧密、交流最广泛,是联系服务群众的行动者、宣传教育群众的实施者、组织凝聚群众的实践者。南京市江北新区盘城街道深入贯彻省市及江北新区关于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工作精神,实施“七个一”工作法持续加强各基层党支部建设。通过落实“七个一”,领导干部联系挂钩基层党支部,深扎根、大排查、抓落实、解难题;基层党员响应号召,在社会治理、服务群众等一线担当奉献、争创一流。

一个个基层党支部,成为广大领导干部和基层党员践行“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的大平台。

“七个一”构建“参照系”,支部筑强“红色堡垒”

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关键是从严抓好落实。盘城街道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健全基层组织,优化组织设置,创新活动方式,以“七个一”工作法,扩大基层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

盘城街道是南京市22个现代农业主导型镇街之一,是全市最大的葡萄生产基地,乡村振兴主题鲜明。同时,街道驻有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南京生物医药谷、江北新区智能制造产业园等大单位、大园区,城市管理、社会治理任务较重。

近年来,随着江北新区快速发展,党支部数量及党员人数持续增加。比如,江北社区党总支管理的网格支部、“两新”组织支部达9个,党员322名。盘城街道党工委坚持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党建引领发展的原则,针对基层党支部建设中存在的支部形象不鲜明、支部服务群众能力不足等问题,出台《关于实施“七个一”工作法提升党支部建设水平工作方案》,明确“设置一个规范合理的基层支部、选任一名敢担当善作为的支部书记、配强一个党员群众公认的支部班子、涌现一批先锋模范作用突出的党员、打造一处贴近群众需要的支部阵地、组建一支能战斗的党员群众志愿者队伍、形成一套支撑发展大局的工作机制”等支部建设七大重点任务。

“七个一”工作法以强化党支部基层战斗堡垒作用为总目标,着力提高基层党支部的组织力、动员力、战斗力,巩固党在基层的领导力和影响力。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建立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重点工作同频共振机制,支撑地区中心大局工作开展。通过“七个一”工作法,建立了便于基层支部参照执行、便于上级党组织考核评价的“参照系”,让基层党支部设置有标准、运行有规范、评价有依据。

领导干部争当表率,支部助力“深扎根”

“七个一”工作法实施过程中,盘城街道每位街道班子成员挂钩联系1个基层党支部,指导支部建实建强,形成示范效应。领导干部常态化参与支部建设与支部活动,通过基层支部密切联系基层群众,有助于其深扎根、大排查。在基层支部,其抓落实、解难题的实在成效更能展示“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示范带动了“绝大多数”。

其中,盘城街道党工委书记任晓芳挂钩联系双城社区第一党支部。她与支部党员动员组内群众,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支持配合位于组内的“红润盘城”党建教育基地建设运营。今年8月以来,任晓芳与支部党员调研座谈,帮助基地运营团队厘清工作思路,在完善“党史主题徒步路线”“忆长征户外红色体验”等红色项目基础上,创新开发了“亲自然趣农事,探索菱角塘里故事”“双城星空露营节”等拓展类项目。近两个月,拓展类项目吸引了2000余组家庭、近6000人次参加。截至目前,基地党建、团建活动阵地已达3万余平方米,整合了山水仁家餐厅、一涧民宿、安闲马场等文旅资源,建立了农副产品资源库。党建基地累计开展各类活动200余场次,实现营收近50万元,带动本地乡村就业人员近60人。

盘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沈军勇挂钩联系江苏格冠农林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7月以来,针对公司及其他个体种植户反映的疫情导致葡萄滞销问题,他整合街道部门、社区等工作力量,快速摸清滞销产品清单,扩大线上直播带货渠道;成立江北新区盘城葡萄协会,举办葡萄评比大赛,有效提升了盘城葡萄的知名度。今年以来,盘城葡萄产销克服疫情影响,销售量超800万斤,销售额达1.2亿元。

广大党员争做先锋模范,支部提供“大舞台”

“七个一”工作法强调要发挥党员的主人翁精神及先锋模范作用,增强信念感、归属感、使命感,引导广大党员立足本职、勤奋工作,担当奉献、争创一流。通过组建以党员为骨干、热心群众参与的志愿者队伍,凝聚群众、带动群众,增强支部的组织力、战斗力、动员力。

渡桥社区黑扎营党支部农村党员韦传志已80岁高龄,曾参加新中国第一代火箭炮研发。他退役返乡以来,热心基层工作,退役不褪色,近年来主动担任街道“百姓名嘴”,多次为年轻党员群众上党课、讲历史。今年,面对个别村民对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不理解、不支持的情况,他耐心讲政策、讲大局、讲如何与时俱进,取得良好效果。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是一次突如其来的严峻考验。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能否用热情、真情、共情去联系服务群众,是对基层党组织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的综合考验。江北社区盘欣家园支部书记刘宇,在今年7月疫情防控期间负责“转码”,工作异常繁重,其在街道工作的丈夫也下沉到社区开展“五包一”工作,她“狠心”将两个年幼的孩子交由母亲照顾,先后为近500人成功“转码”。小区解除居家隔离人员被夫妻俩细心周到的服务所感动,特地送来锦旗与水果。在今年7月南京疫情防控工作非常紧张的阶段,盘城街道各基层党支部党员纷纷请战,先后成立13支党员先锋队,参与到全员核酸检测、“五包一”等一线工作中,亮身份、当先锋,在战疫大考中生动践行“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

特色阵地展现温度活力,支部架起“连心桥”

盘城街道的盘欣家园党支部工作站、裕民家园“楼里小栈”、盘福雅苑红色服务阵地……各党支部按照凸显效能、灵活务实的原则,盘活公共用房、闲置场地、物业中心、“两新”组织办公场所等资源,结合实际在网格内打造支部工作站,有效整合网格服务功能、完善为民服务项目,展示了党支部形象,体现了党支部的温度与活力。

作为在江北新区首个实施“定时定点”垃圾分类投放的试点小区,盘欣家园党支部以支部工作站为载体,通过主题党日活动、志愿服务等形式,发挥党员表率作用和阵地宣传作用,有效提升了垃圾分类、助老养老服务等工作水平。永丰社区在裕民家园小区打造楼间“幸福小栈”,将网格、物业、物管会、共建单位等力量汇聚在支部中,党员群众志愿者担任“小栈服务员”,提供政务代办、图书借阅、矛盾调解等多项服务,自8月启用以来累计服务1000余人次。

近1500户安置居民正陆续入住的盘福雅苑小区内,均是34层的高层住宅,管理难度较大。街道党工委指导及时成立“红润盘福”党支部,将社工、网格员、物业人员、居民中的49名党员纳入支部管理,壮大了“红色骨干力量”。1000余平方米的物业管理用房与社区用房正统一打造为“红色服务阵地”,以“党支部+网格+物业”的服务模式,向居民展现党的形象、传播党的声音。

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盘城街道党工委将持续深入实施“七个一”工作法,建实建强每一个基层党支部,带动全街党员干部积极投身“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和基层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盘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政治保证和强大内生动力。

李静 潘萍 王蓉

作者:  编辑: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