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葛塘”文明涌动 志愿服务托起战“疫”暖阳
2021-09-13 16:27:00
来源:新华日报
0
【字号:  】【打印

益智魔方让居家生活更有趣味,“云党课”让学习不断档,“党员模范+志愿先锋”筑起科学防疫的坚实屏障……连日来,南京江北新区葛塘街道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平台作用、阵地职能以及家园力量,累计吸纳千余位文明实践志愿者共同战“疫”,扛起坚决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责任与担当,点亮新区“后花园”的文明之光。

号角催征,志愿集结冲在前

近日,葛塘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街道党工委的统一指挥调度下,第一时间发布“战‘疫’动员令”,号召全体党员干部和广大志愿者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越是危急越向前,把党旗牢牢插在抗疫一线,务实践行“两在两同”,把为民服务做到辖区居民最需要的细处实处,主动贡献志愿“微光”,让“党旗红”与“志愿红”交相辉映,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第一负责人,街道党工委书记余建军和7个社区书记更是带头冲在前作表率。从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职责,到统筹协调全街道以及各社区多元力量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从落实好24小时疫情防控值班制度,到充分做好防控应急准备,安排好各核酸检测点的按序排队、有序登记、高效取样等工作,每一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都成为葛塘“疫”线为民办实事的“服务站”,确保“遇事有人办,困难有人管”。

学思践行,共守“大美”家园

家住中山社区的退休工人刘憬是葛塘街道的一名老志愿者。此次疫情防控期间,她第一时间来到芳庭社区采样点参与维护秩序、查验健康码的工作,结束后又马不停蹄地跑到老街当起卡口“守门人”,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书写了街道一名银发志愿者的爱心坚守。而这也是全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志愿者热心家园建设的生动缩影。

“平日里,街道的每一位志愿者是分散在辖区各个角落的微微星光,用点滴善举精细地描绘着‘大美葛塘’的工笔画。在诸如疫情应急防控这样的事件中,他们又会迅速地聚为一团火,照亮全街人民的同行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吕岑介绍说,自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正式建成并开放以来,新时代文明实践作为广泛动员和汇聚志愿力量的鲜明号角,与街道近两年来创新设立的“大美葛塘 公益同行”志愿服务品牌相得益彰,愈发强烈地释放出“美美与共”的强磁场和“见贤思齐”的强大感召力量,持续为全街百姓的美好生活所需送出“细处着眼、实处用功”的涓涓暖流,让文明新风真正落地生根。

据了解,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还充分考虑到长城佳苑小区住户多为老年群体的实际情况,特别为老人们送上宅家“趣礼”——益智玩具魔方,帮助老人们更有趣味地打发居家时光。

“我为人人”,文明新风代代传

志愿服务,是每一个志愿者的热心参与,也是一代又一代文明实践者公益服务精神的永续传承。得知开展防疫工作急需志愿者,街道长城村欣怡烟酒便利店的老板娘邓飞霞就带着各种物资和女儿何欣怡一起来到村委会报到。

用她的话说,看着社区网格员和其他志愿者整天挥汗如雨地忙前忙后,自己早就坐不住了。“而且最好的教育就是带着孩子一起干!做得多了,好的家风、好的精神自然就传给孩子了。”邓飞霞说。果不其然,在参加志愿服务的第一天,何欣怡穿上红马甲后就立即投入工作。一天下来,虽然嗓子都喊哑了,但是她丝毫没有打退堂鼓的念头:“比起穿防护服的医务人员,我这根本不算啥!”

“爱子,教之以义方”。文明的社会新风涵养公民向善向好的品德修养,崇德尚德、懂得感恩的文明精神需要从良好的社会氛围中养成。为了帮助学生群体更深刻地感悟到广大医务工作者、志愿者等“逆行者”在战“疫”中“舍小我,为大我”的无私精神,接待寺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近期还特别举办了宣传设计大赛,鼓励中小学生拿起画笔尽情“书写”自己对身边英雄的崇敬与感谢。以画为媒,于点滴中持续培养新时代文明人。

高举旗帜,筑牢宣传主阵地

每一次的志愿服务,每一声的防疫提醒,每一份的宣传手册,都是传递战“疫”信心,讲好战“疫”故事,吹响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旋律的有力号角。每一次的就地学习,每一句的交流感言,每一条的经验分享,都是自觉筑牢思想根基,不断在学习与实践中强化为民服务理想信念的铿锵前行。

前段时间,受疫情影响,街道各支部定于每月举行的党员组织生活无法在线下正常开展。为此,前程村党总支通过“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视频会议系统,以“红色精神 薪火相传”为主题为党员上了一堂形式新颖的“云党课”,鼓励大家以更加精准有力的措施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长城村也紧密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将党史学习教育课堂搬到了疫情防控第一线,从长城村头桥老涵闸的建设历史讲起,号召党员干部传承长城村人民战胜水患的毅然决心,答好疫情防控这一“民生大考”。

疫情防控期间,在志愿者们纷纷奔赴“疫”线的同时,街道的“小喇叭”、微信群、公众号、电子屏等传播媒介也被充分利用了起来。“小喇叭”循环播送科学防疫提醒、微信群及时了解群众所需、公众号权威发布战“疫”公告、电子屏24小时“点亮”共克时艰的坚定信念……

“街道利用手机短信传播快、范围广的特点,精准定位辖区群众,及时发送核酸检测通知、防疫科普知识等内容短信,同时创造性将街道抗疫宣传视频投放辖区住宅小区电梯,让疫情防控宣传透过指尖飞入‘寻常百姓家’。”街道宣传(统战)委员顾海介绍说。在街道建立的多平台信息推广联动体系的激发和带动下,一些街道居民也积极参与到防疫宣传作品的创作中。中山社区社工杨皓天自编词曲并演唱的歌曲《口罩伴你同行》,旋律轻松悦耳,歌词朗朗上口,一经发布即刷爆广大葛塘居民的朋友圈。

得益于这些持续不断的文明实践活动,“大美葛塘 公益同行”的志愿品牌标识日益清晰,崇德向善、弘扬正能量的主题更加鲜明,文明之花在葛塘“疫”线处处绽放!

吴婷

作者:  编辑: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