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孟家沟社区以党建为引领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廉洁社区”
2020-07-01 16:48:00
来源:徐州日报
0
【字号:  】【打印

◎文 徐报融媒记者 沈扬 通讯员 王祥民

“只有真正解决社区居民长久以来的烦心事、揪心事,才能打开大伙儿的心门,拉近党群之间的距离。”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这是经开区东环街道孟家沟社区一直以来坚持的为民服务理念。为了在此基础上打造更高标准和谐社区,进一步提升社区居民生活质量,孟家沟社区以党建为引领,紧紧围绕党风廉政教育,在重大事项上坚决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廉洁社区”。

服务群众零距离

孟家沟社区位于经开区西北部,总人口约4000人。多年来,社区干部群众真抓实干,走出了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之路,成为经开区第一个村级党委社区。

在工作中,孟家沟社区两委始终把党员干部的思想建设、作风建设放在首位,着力塑造一支有能力、有道德、有纪律的党员干部队伍。为此,党委、党支部、党小组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党内组织制度,全面践行“1+1,10×10组织力倍增工作法”。党员中心户、党员志愿者则广泛开展联系群众、宣传群众等服务。社区工作人员集中办公,坚持入户走访,广泛开展谈心谈话,收集社情民意,实现了服务群众零距离。

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建设共建共治共享的和谐美丽孟家沟,是社区不断发展壮大的根本遵循。为此,孟家沟社区在全体党员中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同时通过邀请专家上党课、远程教育、区域化党建、组织学习座谈,以及外出考察学习等多种形式,提升了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在解决自身存在问题的同时,解决了一批社区党群关系、干群关系中的“堵点”“痛点”问题,推动党群关系向着和谐稳定的新局面不断发展。

清正廉洁好风气

党风正则人心向,政风正则令畅通,民风正则富思进,家风正则万事兴。

今年以来,孟家沟社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不断创新廉政宣传教育机制,以开展党风廉政教育、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举办反腐倡廉专题讲座等活动为抓手,自觉将廉政文化与人文社区、和谐社区建设相结合,扩大了廉政文化的影响力和覆盖面,全力打造高标准“廉洁社区”。

“像社区厂房招租、排水管网疏通改造等涉及资金项目,社区群众现在都能掌握信息。”一位居民表示,社区工作的公开透明,让居民较以往有了更多归属感,幸福指数不断上升。

据了解,孟家沟社区紧紧围绕打造社区廉洁班子、廉洁制度、民主监督等方面开展工作,完善制度,强化考核,坚持在重大事项上把“四议两公开”工作做实、做细,已开启多元监督的社区治理新模式,让社区管理变得更民主、更科学,社区事务变得更“清明”,更规范。

同时,孟家沟社区持续加强群众监督,定期开展走访谈心活动,坚持党风廉政教育,加强干群文化宣传,社区干部管理水平和廉洁素质明显提高,工作人员树牢宗旨意识,走好群众路线,营造了清正廉洁的良好风气,居民满意度明显提高。

践行公心为百姓

打造“廉洁社区”,与居民共享经济社会发展的丰硕成果,孟家沟社区践行公心,为百姓谋福利,为发展添动力。

每年春节、中秋节,孟家沟社区都为居民发放米、面、油等生活物资,并为60岁以上老年人发放生活补助,组织他们参加健康体检。此外,为了让居民老有所依,社区还为这些老人办理意外伤害保险,全方位为居民生活提供安心保障。对于考上重点高中和大学的孩子们,社区教育基金则提供奖励,助力学子们展翅高飞。

在宣传教育方面,孟家沟社区以节假日、纪念日为契机,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区文化活动,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进行廉洁文化建设和廉政家风家训教育,将廉政文化自觉融入到社区文化建设和社区活动之中,不仅有效宣传了廉洁思想和文化,增强了社区群众的廉洁、诚信、守法意识,还促进了社区党建工作,弘扬了社会新风正气,营造了“崇廉、尊廉、促廉”的良好氛围。

眼下,孟家沟社区棚户区改造项目正在紧张有序的进行中,在党建引领中凝聚力量、在“廉洁社区”中把握方向的孟家沟,将不断向着“居住集中化、设施城镇化、环境优美化、服务便捷化“的新型社区加速迈进。

作者:  编辑:陈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