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市湖滨新区皂河镇:奋力推进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
2023-04-26 10:11:00
来源:新华日报
0
【字号:  】【打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近年来,宿迁市湖滨新区皂河镇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围绕“紫薇花开”强基固本工程相关要求,抓牢抓实“五项基本”重点任务,奋力推进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

抓队伍、促提升,增强干事创业能力。完善“雁阵选育”计划,着重在产业发展、社会治理等重点领域识别和锻炼干部,把工作实绩突出、群众普遍认可的干部及时纳入重点培养。实施发展党员“浚源工程”,严把“入口关”,精选“优进生”,注重从致富能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中吸收更多优秀人才加入党组织。实施“强雁兴村”工程,通过组织集中培训、外出观摩学习等方式,全面提升村居干部理论水平、业务知识和综合素质,真正做到学以致用、用有所成。

抓规范、强管理,提升便民服务质量。推进党群服务中心优化布局、提档升级,规范功能室设置,强化阵地环境秩序管理,打造集办公议事、党员活动、教育培训、为民服务、文化娱乐“五位一体”的党群阵地。持续开展“牌子乱象”整治,合理增添党建元素、丰富党建内涵,严格值班值守制度,切实提升服务质量和运转效果。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党日”“缤纷支部”等活动,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拓宽服务领域,丰富党员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努力建成“党性强、人气旺、服务优”的红色阵地。

抓制度、补短板,夯实基层党建基础。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集中制、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推动党的组织生活经常化、规范化、制度化。从严执行村居“三重一大”“四议两公开”制度,发扬党内民主,坚持依法决策,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促进村居和谐稳定发展。深入推进党支部“标准+示范”建设,开展基层党建“三抓三提三引领”专项行动,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强化党建工作督查指导,提升“软实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抓引领、添动力,助力乡村振兴建设。实施“头雁竞飞”振兴村级集体经济行动,深入剖析村级集体经济增收难题,挖掘发展内生动力,围绕闲置资产盘活、村企结对共建、集体土地发包等,以实体化项目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多渠道、多类型、多元化发展。持续深化党员联系群众工作,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党建网和社会治理网“双网”融合,强化“支部+网格”建设,充分发挥“党员楼栋长”作用,实现“网内问题、格内解决”,切实增强和提高群众幸福感、满意度。 陈治孚

作者:  编辑:陈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