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引擎激荡靖江乡村振兴一池活水
2021-12-27 11:02:00
来源:新华日报
0
【字号:  】【打印

□ 本报记者 顾介铸

通讯员 卢建 张璐

12月10日举办的泰州市第三届乡镇党委基层党建“十佳书记项目”述比活动中,靖江市东兴镇“党建引领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斜桥镇“推动农村共享空间扩能”两个项目,包揽泰州“十佳”前两名。这两个“书记项目”是靖江市委坚持以党建引领助推乡村振兴结出的硕果之一。

“新时代走好乡村振兴之路,党建引领至关重要。”靖江市委书记张长平说,今年以来靖江抓住镇村领导班子换届契机,坚持“组织创新、队伍锤炼、经济发展”三维度同步发力,铸造党建“红色引擎”,为引领乡村振兴和推动共同富裕注入强大动能。

党建引领,“聚力出拳”

冬日,靖江市西来镇见龙村瓜蒌产业园内,瓜蒌果挂满藤架。采收瓜蒌果、分离瓜蒌籽、清洗、摊晒……每天都有10多名工人在园内忙碌。“瓜蒌产业园可以采收到12月底,有了瓜蒌籽、瓜蒌皮等销售收入,今年村集体经济增收30万元没有问题。”见龙村党总支书记张鑫伟说。

见龙村瓜蒌产业园的成功实施,是靖江坚持向组织要力量、推行党建引领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见龙村曾是经济薄弱村,镇村两级研究决定发展瓜蒌种植业致富。为解决项目启动资金,西来镇党委牵线促成靖江特种黏合剂有限公司党支部与见龙村党总支签约联建,走“组织联动、产业联办、村企联姻”的发展路径,通过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占地50亩的瓜蒌产业园迅速建成,奏响了村级集体经济“蝶变曲”。

靖江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瑾告诉记者,靖江在总结村企联建、中心村党委探索经验的基础上,紧扣村集体经济发展和共同富裕主线,今年新推出村级组织综合党委模式,通过在所辖行政村较多的镇街建立功能型党组织,统筹农村党建、经济发展、社会治理等重点工作,发挥区域统筹、融合联动、协调发展、监督落实等作用。今年以来,全市先后成立6个村级组织综合党委,覆盖113个行政村,力推连片共进,变各村“单打独斗”为片区“聚力出拳”。

新桥镇今年探索成立泰州首家村级组织综合党委,优选经验丰富的退职村书记和乡贤能人作为乡村振兴“智囊团”,首批派驻5名党建辅导员,在协助各村项目资源整合、集体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智库”作用。

培训提升,扶智赋能

为拓宽村干部来源渠道、优化队伍结构,靖江今年11月面向社会集中招聘157名村(社区)干部苗子,为推进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

此前,针对村“两委”换届后新进班子成员多、基层干部强村富民能力仍有差距的实际,靖江策划实施“村干部素质提升工程”,借助江苏开放大学、靖江市委党校等院校资源,以3年为一个周期,为乡村振兴扶智赋能。

10月9日,靖江的村干部迎来家门口的“开学第一课”。今年以来,靖江共有451名村干部报名参加学历教育和素质提升学习,约占全市村干部总数的24%。

靖江通过打造“一线振兴”讲堂、政治理论学堂、素质提升课堂,构建“全覆盖”培训体系,定制创业富民、基层治理等60余门公共课程,开展职业技能资格和实用技术培训;开展学历提升行动,开设5个本(专)科专业,采取集中辅导和网上自学相结合,村干部最短两年半即可取得相关学历学位。预计到2024年底,全市村干部大专及以上学历将达100%。该市还实施“名师高徒”计划,遴选274名兴村导师,结对500余名年轻村干部,开展为期一年的“薪火相传”帮带培养;实施“群英打擂”计划,定期开展“专项擂台赛”“能力大比武”,推动以比促学、以赛促干,用实实在在的绩效来检验村干部素质提升的成果。

整合资源,富民增收

时值年末,位于东兴镇万盛村的“万众兴盛”项目工地上,机器轰鸣,工人们正在加紧施工,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该项目总投资1200余万元,新建双层标准化厂房7300平方米。

几个月前,这个项目原址还是一块7.8亩的集体建设用地,租赁给8家小微企业,年租金仅20万元。东兴镇党委明确提出,将“推动股份经济合作社实体化运转”作为工作重点,以党建引领实施“万众兴盛”示范项目。此后,万盛村成立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作为“万众兴盛”项目实施主体,全面整合闲置土地,拆除旧厂房,建设标准化厂房。8月17日,万盛村与靖江农商银行签订合作协议,获银行授信800万元。“标准化厂房建成后,预计亩均税收可达20万元、年租金收益达140万元以上,分别是原来的5倍和7倍。”展望发展前景,万盛村党总支书记奚志华信心满满。

乡村振兴不仅需要外部投入,更需要内生动力。靖江市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出台党建引领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实施意见及系列扶持政策,持续推动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该市坚持把盘活农村闲置低效土地资源作为发展集体经济的重要抓手,动员属地部门力量,共摸排梳理农村闲置建设用地846亩、房产22万平方米,探索将零星、分散、偏僻的农村闲置建设用地指标调整至镇工业集中区,实行统一规划和产业招商,实现集体土地的规模化统筹开发利用,用足用好农村“最宝贵的资源”。

靖江还强化政策供给,从财税、审批、土地、金融等7个方面提出26条具体措施,并专门设立3000万元乡村振兴产业发展资金。该市坚持边实践、边探索、边总结,加大鼓励激励力度,创设村级高质量发展“金雁奖”、村集体发展项目单项奖等,探索建立村集体经济发展与管理人员报酬待遇增长挂钩机制。同时,细化5类20条容错纠错情形,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的村干部撑腰鼓劲。

作者:  编辑:绪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