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市泗洪县半城镇“三治融合”融出居民满满幸福感
2021-09-27 09:37:00
来源:新华日报
0
【字号:  】【打印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宿迁市泗洪县半城镇坚持“以法治为保障、以德治为引领、以自治为核心”的差异化治理方式,探索建立“三治融合”的乡村社会治理体系,用“三治融合”之针穿起社会治理万条线,切实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法治强观念,扩大法律维权面

“许律师,有人欠我钱,好多年了,到现在都没有还,我能起诉他么?”刘大爷在半城社区法律顾问法律宣讲进社区活动上问道。“您要是准备起诉的话,活动结束后,您跟我说下细节,我看能否帮到您。”

“以前村民对法律知识不太了解,有矛盾纠纷不知如何处理,严重的时候,有村民甚至还会采取一些过激手段,现在我们社区有了法律顾问,村民有事就在网格民生事务群或者直接电话联系法律顾问,不会再像以前那么冲动无助了。”半城社区村干部王迪刚说。

近年来,半城镇结合党员活动日、道德讲堂等活动,主动联系法律顾问,每月开展法律顾问进社区、法律宣传进小区活动,培养以党员、村干部、网格员等为主力的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为居民提供法律宣传、咨询等服务,居民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质得到明显提升。

德治增内涵,培育道德感召力

“以前有的村民门前会乱堆乱放杂物,在村规民约的规范下,现在乱堆乱扔垃圾等现象大大减少了,环境也变美了,大家深刻体会到遵守村规民约的好处。”顾北村网格员马行洋说。

半城镇各村居根据各自村情制定了《村规民约》,开展道德讲堂、五美庭院宣讲、党史学习教育宣讲等,并对评选出的“好婆媳”“好邻里”等进行表彰,同时通过网格员等队伍开展疫情防控、秸秆禁烧、人居环境整治、平安法治等方面宣传,发放倡议书、张挂横幅标语,实现“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润“民”于无声的效果。

自治添活力,提高集体参与度

“我觉得我们小区的有些路面太破了,平时还好,下雨的时候,坑坑洼洼的,能不能修一下?”“我也觉得需要修整一下了,接送小孩上学的时候都得小心翼翼骑车”……在半城镇顾北村近日的议事理事会上,居民代表们就小区内路面破损问题纷纷发表自己的意见和建议。村委根据这些意见建议,购买水泥石子等材料,志愿服务队出工出力,第三天,破损的路面便平整如新,获得居民们点赞。

今年,顾北村成立了由乡贤、党员、网格员、居民代表等为成员的议事理事会,常态化征集居民的微心愿,实行“居民吹哨、村委报到”的运行机制,完善重大事项集体决策等制度,全面推进村党务、村务、财务三公开,充分发扬民主,极大激发了居民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

朱立

作者:  编辑:陈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