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淮安区朱桥镇“三联”融合 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2021-09-17 14:29:00
来源:新华日报
0
【字号:  】【打印

近年来,淮安市淮安区积极打造社会治理指挥中心,整合“人民来访接待中心、社会矛盾调处中心、网格化服务中心、纪检举报中心、劳动监察大队”五方力量,推动解决矛盾纠纷“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参照这种模式,该区朱桥镇围绕农房改善、路域整治、生态环保等民生热点问题,在工作实践中摸索出联动联调联治工作格局,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镇村联动,力量整合出新招。针对村(居)调处化解社会矛盾存在力量不足的实际情况,朱桥镇积极联合镇派出所、司法和法律服务所等力量,建立联席会议机制,主动与区信访局联动,制定了下沉上级力量、整合镇级力量、强化村级力量的系统化运作体系,在全镇吹响了构建镇、村两级大信访大调解的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体系的号角,形成“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的新型工作模式。

矛盾联调,资源统筹消隐患。有效防范及时调处化解基层社会矛盾纠纷,消除不安定因素,对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局面、促进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预防和解决农村社会矛盾工作中,该镇围绕“党政统一领导,综治牵头协调,司法部门业务指导,职能部门共同参与”的原则,齐抓共管、综合治理、形成合力,扎实推进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今年3月,朱桥镇开展淮流线环境提升整治工作,为有序推动整治工作,该镇组织经济发展局、综合执法局、派出所、司法所等单位介入,镇、村协调联动,成立了矛盾调解组、信访稳定组、司法解释组3个小组,通过在一线办公,积极应对群众诉求,多渠道化解矛盾,确保群众合法权益得到保障。在短短一个月时间里,相继完成整治厕所173座、猪圈212间、违章建筑34处,在这期间“零冲突、零投诉”,矛盾联调效果凸显。

信访联治,领导带头做示范。群众工作是服务上门的工作,信访办是群众反映诉求的重要窗口之一,接访也是密切联系群众的方式之一,镇村成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的“主阵地”。朱桥镇大力创建“人民满意窗口”,着力打造“信访群众之家”。同时,积极倡导全镇干部开展“一线工作法”,将工作地点推到田间地头、村组农户家,主动与群众交流,掌握民情,变群众来镇反映问题为干部到村组收集问题;开展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工作,普遍推行“领导接访日”活动,积极推行“最多访一次”做法,该镇每月由镇领导班子牵头各部门力量,到挂钩村居联合接访。今年以来,全镇干部共下访80余次,接待群众112人,化解初访案件30件,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进一步提升。 姚大林 程汉思

作者:  编辑:陈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