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瓦窑镇以党建+“三乡工程”助力乡村振兴
2020-10-16 15:04:00
来源:徐州日报
0
【字号:  】【打印

◎徐报融媒记者 骆耀明 通讯员 黄萍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是开启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新沂市瓦窑镇党委以强烈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开拓“党建+三乡工程”,推动各项举措落地落实“人才下乡、能人返乡、资本兴乡”,助力乡村振兴,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日益得到满足。

投资兴业 产业兴镇

实施三乡工程,要发挥农村内在动力,盘活用好农村资源。瓦窑镇党委2019年3月招引牧原农牧有限公司,投资3.6亿元盘活大周庄村292亩土地建立智能化生猪养殖企业,采取创新性集约性一体化的生猪养殖方式,从饲料加工到成品猪售卖的所有环节进行一体化把控,最大程度地节约成本、提高出栏量,防控非洲猪瘟,截至今年9月,为群众供应了27批近4万头生猪,保障了市场需求。

“俺现在一年能收入四万多元,在家门口就能干活,路宽了,日子越来越好了。”贫困户刘云南高兴地说。牧原公司发展不忘承担社会责任,不仅提供了242个就业岗位,为农民家庭创造稳定的收入来源,实现物质富足,提高生活质量,还在瓦窑镇实行“政府+银行+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5+”资产收益扶贫模式,培训建档立卡贫困户,将他们的粮食转化为商品,使他们在养猪产业链上增收,提高粮食产业效益,推进产业融合联动。

扶贫先扶智,今年以来牧原公司累计捐款1万元用于教育扶贫,奖励优秀教师、学生用于生活学习。

人才下乡 带强产业

人才是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优势,瓦窑镇努力推动人才下乡和能人返乡,带动带强乡村产业发展,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保障,一批用得上、干得好的人才活跃在乡村一线。

贺宗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75家彩砖企业成立新沂彩砖商会,2020年7月成立新型建材研究院,助力瓦窑镇彩砖产业转型升级换代。自有企业新沂凤凰水泥制品有限公司年收入超千万,获得1个发明专利、3个实用新型专利证书,在他的带领下,商会企业生产规模不断扩大,年销售额1.5亿元,利润达1500多万元,产品销售范围辐射周边五省一市。发展一个产业,带动一方经济,富裕一方百姓,商会企业为5000多名当地群众解决就业问题,先后为慈善事业、公益事业等捐款30多万元,彩砖产业已成为瓦窑镇311国道一段亮丽的风景。

一个人才带动一方农户,徐建楠大学毕业后,在瓦窑镇党委的招引下,立足“三农”,多次到全国蔬菜基地交流学习,成立了润土蔬菜苗专业合作社,依托合作社为农户提供优质种苗及农资产品,组织农户参加种植方面知识培训,帮助解决种植中遇到的问题,学习提前预防病虫害,专注改土增施有机肥,减少化学肥料及农药使用量,既增加收入又降低生产投入,同比增收20%。为了提供放心、安全、绿色的健康食品,建立了现代化农药残留快速检测实验室,在种植过程中严格按照无公害农产品操作规程,拥有农产品可追溯系统,创立了“欣浩”无公害农产品并运营“放心吃”网上系统,经过近几年快速发展带动农户种植,瓦窑镇已成为周边最大的设施蔬菜生产基地,年总销售量达到9800吨,蔬菜远销北京、上海、南京等大中城市,2020年获得江苏特色作物优势种苗中心称号。

瓦窑镇“党建+三乡工程”,架起了城乡资源互通互联互融的桥梁,宜居安乐的乡村振兴之路越走越宽广。

作者:  编辑:陈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