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市外办突出四个聚焦打造四个课堂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高效转化
2021-10-26 09:08:00
来源:交汇点
0
【字号:  】【打印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宿迁市外办按照“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突出四个聚焦、打造四个课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实际工作成效。

一是聚焦学做结合,打造研习课堂。通过党组会、理论学习中心组、支部学习会、专题学习班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四本指定书目,先后举办4次专题研讨、讲好4场专题党课、组织2场专题宣讲、开展1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坚持融合推进“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发挥驻昆山工作组临时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扎实做好入境人员集中转运,筑牢全市涉外疫情防控第一道关口。结合联系服务重点企业、社区结对共建、“报到服务进小区”、走访慰问挂钩户等,宣讲普及外事政策知识、《文明宿迁“诚10条”》等,积极为基层企业、社区和群众排忧解难。以“三亮三比”主题活动为契机,进一步优化业务申办流程,弘扬“三真三实”作风,提升办事效能。

二是聚焦岗位需求,打造外事课堂。立足地方外事工作实际,积极打造外事课堂。通过制定专题学习计划,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交流研讨等方式,引导党员干部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中领悟党领导对外工作的时代性先进性。组织学习奥地利籍“新四军中的白求恩”、中国共产党特别党员罗生特先进事迹,与省外办、连云港市外办到泗洪县大王庄罗生特故居开展共建共学。组织收看《新时代党的对外联络工作》专题片,为机关老干部送去外交史、《中共江苏地方简史》等红色书籍,邀请他们讲党史课、谈外事工作感悟。结合年轻干部实际,组织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讲好时代故事”英语主题演讲,推荐参加杰出青年文明号评选活动。

三是聚焦党性锤炼,打造实境课堂。组织党员干部开展红色外事资源专题调研,赴彭雪枫纪念馆开展“缅怀革命先烈 重温红色岁月”主题党日活动,通过“体验式”实境教学,从党的光荣传统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力量,激励党员干部不忘初心,接续奋斗,努力创造新业绩、作出新贡献。组织全体人员观看《守岛人》等教育影片,收看“弘扬建党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党史宿迁典型人物微视频,以身边人、身边事教育激励党员干部,推动党史学习入脑入心入行。通过手机、网络、VR电视馆等载体,组织党员干部参观“百年征程 初心永恒——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深化学习教育效果。开展“党员忆初心”交流研讨,每名党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所思所获,分享入党经历、思想历程和成长故事,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感染力、穿透力。

四是聚焦改革创新,打造开放课堂。围绕市委关于“四化”同步集成改革示范区建设的决策部署,整合宿迁市酒产业对外交往资源,推动在友好城市、酒产业产学研合作、对外宣传、文旅融合等多领域开展合作,让宿迁这座“中国酒都”走出去,不断丰富国际内涵。注重拓展疫情时期对外交往新渠道,积极邀请韩国驻沪总领馆、香港驻沪办、澳门中联办和澳中自贸区商业协会联盟等代表团来宿考察,拜访新加坡、奥地利、比利时、以色列驻沪领馆,加强交流沟通,寻求合作共识。与无锡韩国商会等机构密切合作,成功举办2021宿迁(无锡)投资环境说明会,积极宣传推介宿迁投资环境。在省友协支持下,成功举办江苏省青年友好使者走进宿迁活动,建立江苏省青年友好使者宿迁联络站,聘请11名青年友好使者为宿迁创新创业青年导师,为宿迁市对外交往搭建新的友谊桥梁。探索“云上外事”模式,与日本喜多方、比利时特姆塞等城市开展视频连线,分享抗疫经验、深化人文交流、推动项目合作。(宿迁市外办 高伟亮)

作者:  编辑:马丽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