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财政局:党旗旌旌领方向 财政“活水”促发展
2021-04-16 08:40:00
来源:南通日报
0
【字号:  】【打印

财政“活水”,赋能发展,泽润民生。近年来,市财政局着力构建以党建为引领、人民为中心、业绩为支撑,党务、业务、服务深度融合格局,努力把党建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在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惠企利民精准滴灌的不懈努力中贡献财政智慧与力量,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南通助力添彩。

亲商助企,党旗飘扬在一线

“十四五”开局之年,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跑赢新赛程、党建促发展”行动中,市财政局主动作为、靠前服务,积极走访企业,帮助解决困难,把党建活力转化为解难题、促发展的强大动力。

新年伊始,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黄林华密集调研走访南通市科技型企业。在科技企业座谈会上,黄林华敏锐地觉察到,营造创新生态需要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他带领相关处室同志马不停蹄地调研学习先进地区经验做法,研究分析社会资本投资科技中小企业的制约因素和财政资金撬动社会、金融资本的传导机制。

上月,由市财政局牵头研究的《市政府印发关于促进金融支持产业转型升级的若干政策意见的通知》出台,通过政府投资基金参股、收益让渡、风险补偿等政策引导社会资本投资、培育南通市种子期、初创期科技型企业,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给予企业科技创新有力驱动,赋能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重教惠民,头雁引航助发展

头雁领航,群雁齐飞。市财政局发挥支部“第一书记”头雁作用,不断提升党建渗透力,推动党建成果转化为财政发展成果。

2020年秋,南通滨江片区,南通田家炳中学(高中部)新校区正式启航,800名高一新生在此开启人生新的旅程。作为概算4.5亿元的市本级政府投资重点基本建设项目,市财政局对校园建设倾注了大量心血。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第三党支部“第一书记”张平全程跟踪服务,多次赴学校工地调研,全力推进项目实施。新校区投用后,张平又到学校调研,指导学校做好高中部后期建设及二期装备采购,不断提升办学内涵。

攻坚克难为城市发展赋能助力,时不我待推动惠民举措落地落实,统筹协调推进重大项目落地生根……市财政局5名“第一书记”发挥“头雁引航”作用,积极指导所在党支部工作,压实岗位责任,主动担当作为,党建“红心”引领业务“匠心”。2020年,市财政局机关党委连续第三年获评市级机关先进直属党组织。

支农兴农,融合党建添动能

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工作。聚力创建“精业阜财”党建服务品牌,市财政局不断放大品牌辐射效应,实现党建与业务的深度融合、同频共振。

近年来,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和资金应急周转困难,愈加成为制约农村发展的“短板”。为打通农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市财政局率先在全省出台系列财政金融协同支农政策,涵盖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贷全过程。市财政局牵头搭建政银企担四方沟通合作平台,设立3500万元农业融资担保风险资金池,为金融和社会资本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提供担保,农业融资贷款担保费直接减半,并在全省首家出台农业融资担保贷款应急转贷、贴息等“一揽子”办法,破解续贷难和融资贵。系列政策执行以来,累计支持2645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获得贷款,撬动金融和社会资金27.82亿元支持“三农”发展。

以发展成果检验学习成效,用工作实绩检验融合党建质效。当前,党史学习教育正火热开展,市财政局将学习教育作为全体党员干部接续奋斗再出发的“动力源”,与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经济财政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相结合,全力提升政治引领力,推进财政中心工作,落实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加力提效实施积极财政政策,以更大决心、更足干劲,为勇当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排头兵作出财政新贡献。 本报记者 张亮

作者:  编辑:陈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