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五届摘金夺银 !中建安装“新时代工匠”请出战
2021-12-31 16:58:00
来源:交汇点
0
【字号:  】【打印

技以载道,匠心筑梦。中建安装加快培养和选拔高技能人才,推进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为助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人才保障。近日,由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与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共同主办的“2021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第十五届全国工程建设系统职业技能竞赛”在古都大同完美收官。

中建安装在此次比赛中夺得无损检测团体第二名、焊接团体第三名的好成绩。6名参赛选手中,纪书宁和左龙2人摘得金奖,并被报请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徐彬彬、马占龙和张兆祥3人获银奖;侯宝金1人获铜奖。

此前,中建安装代表队已先后参加第十一至十四届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产生5名“全国技术能手”和6名省、市级“技术能手”。为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全国工程建设系统职业技能竞赛是国内工程建设领域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国家级职业技能竞赛。本次竞赛大同赛区承担焊工项目与无损检测员项目两项比赛,来自全国的54支代表队、168名技能人才在赛场进行技能比拼与交流。

南京华建代表中建安装从新疆安装、中建五洲选拔参赛选手,建设培训基地,组建备赛小组,针对单项练习、组合练习、实战模拟竞赛,以及弱项专项练习分别制定专项训练方案,带领选手进行为期3个月的脱产集训。

在无损检测专业的备赛中,以经验丰富、常年扎根一线的“全国技术能手”潘银、中国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孔元元和国家级无损检测裁判员胡斌定作为导师,从现场检测、暗室评片、射线检测到理论学习,全方位、分层次、抓重点为参赛选手进行针对性培训。

本次焊接技能比赛是中建安装首次参加国家级焊接类别项目的竞赛,将近四个月的紧张备战中,在总教练孔元元和焊工裁判员郭海玲的指导下,备赛组和3名焊接选手共同完成十九期集训和一期竞赛现场工作计划,克服生产实际中焊接工艺相对单一的问题,针对碳钢和有色金属铝模块组合试件,运用12种不同焊接位置和焊接方法反复训练,对每天训练的试件进行外观评分和拍片缺陷检测,不断总结经验、改进方法,并针对竞赛设定的规则和难度,在FCAW2F角焊缝项目、4G仰板等多个项目取得了飞速突破。

实操训练期间,为防止被电火花烫伤,焊工选手们要穿上厚厚的防护服,戴好护具,从训练室出来,总是一身汗水、满脸烟尘。训练使用的焊接金属板件堆成一座座一人高的小山。此次焊接技术竞赛摘得2枚银奖和1枚铜奖,实现了中建安装在国家级焊接技术竞赛领域的跨越。

技能人才队伍是制造强国战略的重要基石,中建安装以追求专业极致的精神,全面启动“新时代产业工人培育”计划,着力打造“高技能人才培育中心”,和“全国技术能手孵化中心”,推动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全面打造符合企业改革发展和转型升级发展需求的特色人才体系,为助力建设社会主义强国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技能支撑。

作者:  编辑:陈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