擎旗奋进再攀登!江苏交控“卓越党建+现代国企”融合发展纪实
2021-10-12 10:42:00
来源:江苏交控党委
0
【字号:  】【打印

2016年10月10日至11日,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上,江苏交控党委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为接续奋斗标注下新的历史坐标。

五年来,江苏交控党委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持续巩固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成果,以使命在我的实干担当、守正创新的善作善为,聚力构建“卓越党建+现代国企”治理体系,高地之上、再攀新高,绘就了枝繁叶茂、峰峦莽苍的高质量发展壮美画卷。

五年,见证了江苏交控党建工作的追赶超越之路。

淬火成钢 强根铸魂彰显“交控定力”

红旗已指先锋路,笃行不倦续长征。

一路前行,江苏交控始终把党的建设作为根本之计抓牢抓实,一项项举措拼剪成集,将“红色基因”注入公司发展脉搏。红色信仰底色愈加鲜明——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心怀“国之大者”,胸怀“两个大局”,突出政治上的“第一属性”,学好理论上的“第一议题”,抓好工作上的“第一要务”,通过十九大代表巡回宣讲等方式强化理论武装,以“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筑牢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红色文化底蕴愈加深厚——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创新举办“初心路上评说会”“先锋行动报告会”,实施“两找两解两提升”专项行动,构建江苏交控大讲堂在内的“六位一体”宣传阵地、 打造高速沿线“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得到中央巡回指导组的充分肯定。红色战斗堡垒愈加坚实——创新“三融两动一组织”工作法,开展全面达标、创星提优、整体领先“三个主题年”活动,全系统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达标率100%;推进基层党建品牌建设,培树了“苏交控•五力先锋”“红思•路”等一批党建示范品牌;铸塑了“通达之道”企业文化,编写并出版《党建的力量》一书,受到广泛好评。

汇木成林 纲维有序彰显“交控底气”

纵横有道探前路,深融长治绘宏图。党的领导与企业治理的有机融合,为江苏交控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夯基垒台、立柱架梁。聚焦“组织落实”,推动党的组织框架和公司治理结构有机融合;聚焦“干部到位”,推动党管干部人才和科学选人用人有机融合;聚焦“职责明确”,推动党组织把关定向和治理主体决策有机融合;聚焦“监督严格”,推动党组织监督保障与公司依法治理有机融合——“四维融合”同向发力,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充分发挥。秉持“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优了就是发展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做严了就是保障力”的党建核心理念,江苏交控围绕发展抓党建、围绕发展中的热点难点抓党建、围绕职工群众抓党建,融合式实效型的党建工作格局有序有成——“五做五力”落地落实,党建统领大局的前进步伐铿锵有力。一批符合现代国企治理体系的重磅制度陆续出台,一批围绕加强法治国企建设开展的企业合规管理试点初见成效,一批有力识别和防控各类重大风险的关键举措掷地有声……“卓越党建+现代国企”治理体系构建过程中的每一步落子,都紧跟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一条主线”贯穿始终,国际影响、国内领先万亿综合交通产业集团、“国际一流示范企业”正在构建。

聚水成渠 登高望远彰显“交控力量”

击鼓催征闯新路,砺峰前行天地宽。立足服务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江苏交控“交通基础设施、金融投资、交通+”三大产业要点发力,纵深推进国企改革。催生资本裂变一马当先——高效发挥江苏省综合交通投融资“主渠道”作用,5年累计投资1821.82亿元,建设省级高速公路、铁路、港口、机场等重点项目,促进了全省经济社会的“大繁荣”;“十三五”期间,江苏交控资产总额、净资产、利润总额始终保持省属企业第一,是国内省级交通集团中唯一一家年利润持续超百亿的企业,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进而有为。激活产业升级一池春水——交通基础设施板块主体地位显著,金融投资和“交通+”两大板块业务规模和比重逐步提升;宁沪公司在全国23家上市路桥企业当中,总市值、净利润等核心指标多年来均保持行业第一;江苏租赁实现A股主板上市,成为金融租赁行业第一股;通行宝顺利推进产业改革,即将成为 ETC 生态圈首家上市公司。推进瘦身健体一步一印——“十三五”期间,融资成本保持行业最低区间,有效控制资金成本,节约财务费用53亿元;企业提质增效实质推进,累计完成40户低效无效投资及“僵尸企业”的清理整合;公司国内信用评级始终保持AAA级,国际评级处于行业顶尖水平,为全国首批、江苏唯一的TDFI企业,为未来融资新突破奠定了良好基础。

集智成业 与时俱进彰显“交控智慧”

并肩时代开先路,守正创新赢未来。扭住技术创新战略基点,江苏交控积极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抢占行业发展制高点、打造创新策源新高地。六朵云华彩绽放,数字赋能“驱动效应”持续发力。在全国交通行业率先使用“公有云”支撑业务,技术跨越省域,开创了中国高速公路“云”纪元;率先建成“云网一体化”SD-WAN网络,数字化转型成果引发行业内外广泛关注;率先构筑无处不达、无所不融的“云网边端”一体化数字赋能平台,全面升级大数据应用,在瞬息万变的数字化浪潮下牢牢把握主动权。大交通智慧走笔,技术创新“溢出效应”不断凸显。推进车路协同关键技术攻关,全国首条“未来高速”五峰山过江通道已实现5G、大数据、物联网与高速营运管理的深度融合,国内首次实现全路段准自由流通行;开展高速公路养护技术科研攻关,“十三五”期间48项科研成果获厅级以上奖励,比“十二五”时期增加一倍;全国首创超大流量路段十车道高速公路技术标准,受到交通运输部的充分肯定。研究院次第开花,智库平台“引擎效应”日益迸发。陆续成立“产业发展研究院(智库)”“工程技术研究院”“数字交通研究院”等公司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积极培育科技原创力,推进技术产品化、研发产业化,掌握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实现以我为主、自主可控的产业发展体系,推动交通及相关产业前瞻性、战略性、创新性研究成果落地,为公司转型发展、换道超车提供不竭动力。

化雨成风 实干为民彰显“交控温度”

润物无声沁心路,枝叶关情惠民生。江苏交控始终遵循“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精益求精、务实重行,“以人为本”的发展道路越走越广。这条道路,打响了“苏高速•茉莉花”运营品牌——江苏交控顺利完成省界站撤除,推动全省迈入全国“一张网”运营新时代;扎实践行“苏式养护”,国检实现“四连冠”;高质量推进服务区转型升级,以“阳澄湖”为代表的江苏高速服务区引起网红效应,多次获得中央点赞和央视报道,为公众提供更高水平休憩服务;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保证司乘安全通行。这条道路,树立了负责任、担重任的国企形象——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江苏交控始终扛起国企“担子”、立好国企“样子”,积极完成上级交办的扶贫帮困任务,5年来累计投入帮扶资金近1亿元,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贡献“交控力量”;被授予“全国社会扶贫先进集体”,荣获中国企业社会责任领袖型企业奖。这条道路,印证了做好党建工作的关键所在——党建工作就是做“人”的工作,是更高层次人的管理。江苏交控坚持把职工群众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试金石”,打造了温馨宿舍、职工书吧、满意食堂等关爱平台载体 2000 多个,员工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持续增强,形成了“心齐、气顺、劲足、风正、实干”的良好氛围。

众志成城 滚石上山彰显“交控担当”

披荆斩棘蹚前路,大战大考验真金。跨过重重关口的江苏交控,在千磨万击中愈加坚劲,用坚守和汗水担负起“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使命重任。在2020年疫情防控大考中,江苏交控筑牢“省界屏障”,守好“江苏大门”,在全省高速公路布设266个疫情查控点,检查车辆1386万辆;累计开通绿色通道431条,免费放行疫情物资抢运车辆7.5万辆;全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一场硬仗”严防严控,砥柱风雨战疫不懈。面对汛情,交控人向险而行、坚守一线,确保全省高速公路畅通无阻,用责任与行动守护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构筑起坚不可摧的“生命堤坝”;面对雪情,交控人昼夜奋战、破冰除雪,全省高速公路通行平稳,未出现大范围、长距离交通拥堵事件,全面打赢雨雪冰冻天气高速公路安全畅通保卫战——“两个战场”征战驰骋,防汛除雪决战决胜。针对“钱从哪里来”难题,多路径“筹钱”“省钱”“挣钱”,开源节流走好生财之道;针对“人往哪里去”难题,“挖潜转岗、创业支持、培养输出、退养消化”4条路径同向发力,平稳顺利推进人员分流;针对“险从哪里防”难题,推动风控过程标准化、风险信息共享化、风险管理协同化,有力防控各类重大风险——“三大难题”精确制导,有的放矢攻坚突破。五载春秋,九万里风鹏正举;初心领航,立潮头且行且歌!锚定“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奋斗目标,江苏交控将时刻秉持建设“交通强国”、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拳拳之心,在“卓越党建+现代国企”治理体系建设新征程上攀岩登峰、一往无前!

作者:  编辑:马丽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