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宝集团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重实效
2021-05-10 14:21:00
来源:新华日报
0
【字号:  】【打印

近日,盐城市委宣讲团成员、盐城工学院王红梅教授来到银宝集团作党史专题报告会。报告站位高、思考深、视角新,语言生动、感染力强,深入浅出地解读了党的光辉历程和历史性贡献,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作了详实宣讲,使集团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了学好党史的政治自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银宝集团党委及时动员部署,认真推进落实,各级党组织迅速行动,广大党员积极响应,职工群众踊跃参与,党史宣讲队伍大、载体新、覆盖广,形成众人讲党史、处处是课堂的良好格局,营造出学党史、守初心、争作为的浓烈氛围。

党员群众参与,宣讲队伍大

银宝集团党史学习教育不仅在党内开展,而且用多种形式吸引职工群众参与,讲党史的人员既有党组织书记和党员领导干部,又有老党员和老干部,还有青年员工的参与,使党史学习教育充满活力。

集团党委注重把学、讲、行融为一体,深入开展“三级书记讲党课”“百年党史我来讲”“千名党员话初心”“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上,集团党委书记为80多名党员干部上了党史学习教育第一课。领导带头、做出示范,30多名基层党组织书记和班子成员纷纷给党员上专题党课、讲好党的历史。今年86岁高龄、已有64年党龄的刘正奇,写了10多篇心得体会,他主动到青年职工中,用老一辈银宝人艰苦创业的经历,激励新时代青年勇于担当、奋力作为。集团团委开展“红色故事我来讲”竞赛,吸引了200多名团员青年参与,大家通过寻访老党员,聆听革命传统,掀起学党史、感党恩、话发展的热潮。

线上线下联动,宣讲载体新

党史学习教育内容宣讲既有专题辅导讲座,也有身边人的先进事迹宣传,既有面对面,也有屏对屏,新颖的载体拓展了银宝集团党史学习教育的形式。

一份份党史学习教育简报在微信上传播,横幅标语在银宝辖区内随处可见。集团两级党委中心组把党史学习教育内容纳入专题学习计划,将中层管理人员列入学习重点对象范围,在强化个人自学的基础上,集中学习研讨17场次。广大党员在“三会一课”和“统一活动日”中,学党史、读原文;用活红色资源,先后到新四军纪念馆、陈家港镇烈士陵园等红色教育基地,学党史、祭英烈,感悟真理的力量,汇聚前行的动能。集团党委把制作党建短视频与集团工会开展的“六微”活动一起落实,征集到的51个短视频从不同视角展现了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活泼,展示了集团员工昂扬向上的新时代风貌。集团公众号开辟的“党史我来读”专栏,每期由一名青年读党史,增添了学习党史的吸引力。各基层党组织以“学习强国”为主要平台,开展“党史知识”网络竞赛,举行党的基本知识测试。

田间地头课堂,宣讲覆盖广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一个党员都不能掉队。把党史讲到生产经营的田间地头,讲到项目建设现场,是集团各基层党组织送学宣讲的暖人心、接地气做法。

83岁老党员左开连因身体不适,卧床休息没能参加上党课,青年党员带着党史书籍和慰问品来到他家,使他深受感动。基层党组织运用送学方式,帮助22名年老党员跟上了学习步伐。建设投资公司为帮助一线党员学党史,在陈家港项目工地成立临时党支部,使奋战在工地的18名党员全部及时参加党史学习教育。农业发展公司党委针对流动党员分散在养殖区内,组织党员骨干把党史书籍和有关学习资料送到塘头,一对一指导他们学党史,提升思想觉悟,保持先进本色。银宝大地禾公司党支部送学到分散在全市10多个乡镇的28名党员身边,并通过微信群开展学习体会交流,切实提升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效。

为保证党史学习教育有效开展,集团党委投入10余万元购买指定学习书目和参考资料,下发基层党组织和近千名党员,并针对如何学制定详细的实施方案。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既做好规定动作,又富有成效地创新自选动作,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融入日常、抓在经常。集团上下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提振起守正创新抓机遇、锐意进取开新局的精气神,坚决扛起“担当农字头、做足盐文章”的时代使命,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银宝新篇章。

潘海滨 刘爱国

作者:  编辑:陈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