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江苏电力工程咨询公司:“党建+”跑出基建加速度
2020-05-18 11: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0
【字号:  】【打印
 

中国江苏网讯 5月14日,国网江苏电力工程咨询公司“党建+基建”再提升工程在无锡南500kV输变电工程现场正式启动,标志着电网建设现场开展党建工作成为新常态,为电网工程基础建设“加速跑”注入新动力。

无锡南是今年江苏首个新建500kV变电站,也是“党建+基建”再提升工程首批临时党支部示范点,位于无锡市新吴区,计划于2021年4月投运,建成后将弥补无锡南部片区用电缺口,完善无锡新区的电网结构,有力推动沿太湖地区经济带发展。

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基建现场复工时间一度延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各项工作成为当下首要任务。针对现场复工隐患大、施工难、工期紧等问题,工程咨询公司提出“党建+基建”再提升工程,突出党委、支部、党员、群团等四个层面,在原重点工程实施“党建进工地”标准化的基础上,创新模式,优化内容,覆盖全省在建输变电工程开展“先锋+”行动、临时党组织建设、党员结对帮带等七项重点任务,全力保障电网基建工程安全有序推进。

 

1000千伏东吴变电站扩建工程是江苏在建工程中首个复工项目,也是国家电网年度重点示范工程。复工初期,东吴扩发挥现场党组织优势,深化“党建+基建”工作内容,聚焦主变就位重要节点,成立主变运输党员突击队,针对现场主变压器大件运输过程中可能遇到的技术难点,会同厂家、海运、交警等部门,提前进行4次会议研判,商定3项应急措施,测算测量现场数据十余次,反复模拟现场运输细节,顺利保障世界单台容量最大主变运抵东吴扩现场,有力推进东吴扩施工建设。

除了特高压重点工程,“党建+基建”模式也在逐步深入中小型电网建设项目。“苏州辖区内220kV及以下输变电监理项目共38个,目前已有序开展党建工作的达70%,计划于6月初实现全面覆盖。”工程咨询公司苏州监理项目管理中心主任袁星介绍,在疫情防控期间,苏州片区汇聚辖区内全体党员成立临时党支部,组织党员提前谋划现场开复工和疫情防控方案,多方协调复工人员、物资等,将原本需要一周左右的前期准备工作缩短至3天,为按时完成片区工程建设任务赢得了宝贵时间。

面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双重压力,基建现场党组织、党员冲锋在前、攻坚克难,主动对标“党建+基建”重点任务,一体推进土建施工、电气安装、质量监督检查等各项工作。4月21日,三官殿500千伏变电站增容工程1号主变顺利投运,成为今年江苏疫情期间首个投运的500千伏主变压器,拉开了江苏主电网迎峰度夏项目投运序幕。

目前,电网建设现场逐步构建涵盖7个临时党支部、24个党员示范岗、8个党员责任区的党建网格体系,“党建+基建”工作模式正渐次推进,助力江苏省内23个主电网现场工作全面展开,8个重点工程准备冲刺迎峰度夏,近320余项输变电工程稳步施工,基建工作正在党建引领保障下高速迈进。(周勤奋)

作者:  编辑: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