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劳动”亮身份 常熟尚湖供电网格化管理产生叠加效应
2020-05-06 15: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0
【字号:  】【打印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后晨 通讯员 杨兰 袁佳 周文华)2020年“五一”小长假,疫情防控不松懈,电力保障不停歇,优质服务不打烊。5月1日,国网常熟市供电公司尚湖供电所所长蔡宏宇,一大早就赶到供电所,打开了电脑。令他欣慰又感动的是:这一天,有人在田头巡线消缺,农机合作社失电求助有人迅速赶现场,最偏僻的王庄河西巷草塘配变有人在检修;这一天,尚湖镇党委政府感谢客户服务中心的一面锦旗“优质服务送尚湖,助力发展强后盾”,送到了常熟公司……

打造一张名片,催生一种身份激励机制

2017年9月,蔡宏宇调任尚湖所所长兼党支部书记,他是“国家电网公司农网配电运检岗位能手”“江苏省电力行业技术能手”和常熟市首批新时代“红色工匠”。尚湖供电所一度是甘居倒数的“老大难”供电所,蔡宏宇是被紧急抽调尚湖所的。

尚湖供电所59名职工中有党员19人,打造一张公开身份的集体“名片”,干部亮身份,党员职工也来亮身份。按“1+N”的组织标准,尚湖供电所将13名党员职工与1至3名非党员职工分别结伴,组成了13个党员责任区,每个责任区均以党员姓名来命名,结合台区经理工作制,每个党员责任区对接一个台片分区,把党旗、党徽立到群众中间。

“亮身份、树正气、勇担当”, 党员责任区催生了一种身份激励机制。在这个“五一”节的第一天,徐正恒党员责任区,常熟市河金农机专业合作社徐明虎打来求助电话,说自己烘干机设备无电,寻问能否来帮忙检查一下。徐正恒二话没说,与同台区经理立即驱车赶往农机专业合作社。他们首先测量了供电线路是正常的,随后对合作社内的控制箱设备,进行了细致检查,最终发现是控制箱内接触器上的一相线头脱落,导致设备无法正常启动。重接接通线路,设备恢复正常运转。徐明虎翘指称赞 “师傅服务到位,手到擒来”。

身份激励的效应还远不止于此。党员责任区公开责任,要干什么、怎么干、达到什么效果放到台面上,促进问题意识形成;党员公开身份,责任区成员集体“亮相”,促进责任意识形成;责任区服务公开接受监督,以问题为导向,供电所综合考核评价,实行内部业绩评价和外部客户反馈相结合,促进了“共荣共辱”意识的形成。

构建一个平台,凝聚一种竞争协作效应

“五一”第一天,蔡宏宇赶到所里,打开电脑,对运采系统内失败计量表计进行检查。召测不成功的表计,当即在第一时间通知到责任区里,责任区亮出身份的党员,随即在现场进行检查,或对失灵采集器进行现场更换,再通过微信群报告,直到数据补抄完成。

事虽小,没有高度协同难以完成。居高不下的线损,一度拖后尚湖供电所很多业务指标,用户日均采集率低,则是影响线损的重要因素。蔡宏宇先后对4片台区的126个用户进行了统计分析:用户日均采集率只有94%。找到了问题症结所在,蔡宏宇想的是,如何做到全员协同协作?

以问题为导向,“支委率先示范、党员攻坚克难、片区高效协同”,是解决问题的落脚点。对党员责任区试行网格化管理,各党员责任区共同摸排出问题,形成问题清单,再结合实际情况共同攻坚克难,推动问题解决,形成挖潜增能、争先进位的内生动力。

责任区的网格化运行管理,则从“人心凝聚、队伍建设、短板指标、精益管理、作风行风、客户评价”六个纬度,切入党建与主业评价。按行政和业务片区,尚湖供电所分成练塘、王庄、冶塘3大片区,由包括蔡宏宇在内的3名支部委员,按复合式分工负责片内统筹与片间协调,支部书记负责总协调。

网格化管理的另一项制度,则是组织各党员责任区适时开展通气协调会,互相介绍经验,相互协作配合。“统分结合、竞争与协同并举、监督与激励并重”的运行管理平台,促成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

党员责任区网格化管理试行一年,在一个细雨蒙蒙的晚上,10千伏124朱家线速切动作,重合不成。蔡宏宇收到短信后很着急:“这条线路上担负着众捷汽车供电,企业订单多,肯定更着急”,他立即从家里出发,驱车赶往现场。让他感动的是,副所长、安全员、技术员、责任区党员、台区经理、值班人员都到了现场。大家会心一笑,没讲一句多余话,立即埋头抢修中。20分钟后,隔离了故障点,全线供电恢复。

蔡宏宇说:“责任区党员服务亮身份,亮出的是供电人支撑地方营商环境的勇担当;网格化履职,协作手牵手,牵出的是供电人团结守望的敢作为。”2018年尚湖供电所首次获评驻镇单位服务发展综合考评第一名,2019年实现“两连冠”。这个“五一”长假,一面锦旗是对供电支撑地方营商环境改善的最直接肯定。

确立一种信念,促进党建行政叠加融合

旗帜领航,党建引领。尚湖供电所所长和书记“一肩挑”;网格化运行管理,把党建工作融入业务管理,也“一肩挑”起基层党建与业务管理的融合。

2019年“利奇马”台风侵袭期间,超强降水量波及常熟全境,电网安全供电面临前所未有的考验。常熟公司上下联动,全力应对。尚湖供电所未雨绸缪,闻“风”先动:小抢修由党员责任区负责,中型抢修由邻近的责任区联动配合,大型抢修由分管所长或所长全面指挥协调,责任区党员负责带好台区经理协力共进做好抢修服务。

党员责任区网格化管理是桥梁和纽带。尚湖供电所党支部委员,每人都有自己负责的专业和片区,四大员、班组长既是业务骨干又都是党员,根据责任区“1+N”的管理机制,挂钩若干个台区经理,采取包干制。

任务领下去,服务做到位。在抗击台风期间,尚湖供电所支部党员冲锋在前,台区经理身先士卒,有效缩短抢修时间和应急服务效能。以党员责任区为网格的管理模式,把被动服务变为主动服务,供电所53名在职员工,负责运维辖区内的综合变949台、0.4千伏线路629公里长,服务低压客户36175户、专变客户869户,代维护70条10千伏线路583公里长。在这个“五一”长假里,党员责任区党员徐正恒,与结对台区经理协作,深入到最偏僻的王庄河西巷2号王草塘,对供电台区的配变和线路开展巡检,确保节日间供电台区可靠运行。在他们赶往河金村黄草塘抢修路上,碰到出门到田里干活的村民邵建官,不失时机地宣传推广掌上电力服务App……

基层供电所党建与业务融合,夯基垒台,旗帜引领成效显著。党员责任区网格化管理,明确六大责任融汇一体:即政治责任、安全生产责任、优质服务责任、基层党建责任、党风廉政责任、联系群众责任。找准党建着力点,动态梳理负面清单,把基层组织阵地建设与党员模范作用发挥,有效导入到供电业务运支中。党员职工率先示范,带动广大职工主动进位,扛起责任,把党旗插到了供电服务的第一线。

风清气正的不仅是工作分配顺畅。各党员责任区实行工作周记和月报月评工作机制,支部委员下沉,直接参加具体党员责任区内部工作讨论会,了解进度成效,掌握难点堵点。把责任区(示范岗)日常运行管理纳入到支委会、支部大会固定议题,讨论协调疑难问题解决,评价责任区建设成效,确定月度、季度先进典型,以党务公开形式接受全所职工监督点评。

“一块党员责任区公示牌,拉近了我和老百姓的距离”;“党员责任区创建后,全所上下团结一心、相向而行,人心齐,泰山移”;“平凡事、微小事,事事无小事;争着干、抢着干,件件有人干,这是党员责任区建设带来的最大变化”……在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尚湖供电所13个党员责任区19名党员主动亮身份、冲一线,把防控疫情作为检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战场,奋力构筑疫情防控新防线。

以尚湖供电所的探索为先导,常熟公司基层供电所党员责任区网格化运行,结合行政区和台片区业务实际,叠加网格化管理,有效激发基层业务所党员职工的身份意识、责任意识和情感认同意识。这项探索为各基层供电所“提升基层党建效能、促进主业主责工作、优化地方营商环境”提供了可资推广的有益借鉴。

作者:  编辑: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