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发银行南京分行:脱贫攻坚有担当服务江苏再出发
2020-04-26 17: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0
【字号:  】【打印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日前,浦发银行南京分行扶贫驻村代表黄健荣获宿迁市“2018-2019年度省委驻宿帮扶工作队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在黄健的带领下,沭阳县悦来镇大方村甩掉了“省定经济薄弱村”的帽子,走上了小康之路。这已是浦发银行南京分行主动响应江苏“五方挂钩”帮扶工作以来,第二个实现“脱贫致富”的村庄。

目前,南京分行全行上下以较高的政治站位,凝心聚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和疫情防控阻击战,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一任接着一任干,一村脱贫又一村

作为网点率先实现对江苏设区市、南京区(县)和江苏百强县“全覆盖”的股份制商业银行,浦发银行南京分行自1995年成立以来,就积极投入扶贫工作,坚持开展泗洪、沭阳等地对口扶贫共建。通过阳光助学、联系就业、信贷支持地方经济、派员驻村扶贫等方式,将传统“等靠要”逐步过渡为“造血式”精准帮扶。自2016年起,以两年为一届,南京分行还向江苏省贫困村落派员驻村扶贫。

据了解,2016年2月,受浦发银行南京分行党委委派,章壮担任泗洪县瑶沟乡瑶沟居驻村第一书记。2018年4月,黄健作为南京分行第二任扶贫驻村代表,担任大方村驻村第一书记。

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地点,共同的“脱贫”目标。瑶沟居、大方村先后脱贫,两任驻村第一书记向省委驻宿帮扶工作队、向浦发银行南京分行党委交出了合格的答卷。

章壮说:“瑶沟居村的村民早就想甩掉‘贫穷’的帽子,作为一名帮扶工作队员,就是要把各方帮扶的力量拧成一股绳、让乡亲们的愿望早日实现。”

黄健说:“扶贫就像一场接力跑,一任接着一任干。只要我们不搞‘花架子’、多出金点子,就能早一天让大方村的村民奔小康。”

截至2017年底,瑶沟居的村集体收入达到20.16万元,超过18万元脱贫标准,低收入户按计划实现脱贫。经县扶贫办认定,完成“双达标”任务。

截至2019年底,大方村村集体收入已达到52.8万元,全村贫困户已全面脱贫。

2020年3月,受浦发银行南京分行党委委派,杭惠超作为南京分行新一任扶贫驻村代表,担任迎淮村驻村第一书记。

浦发银行南京分行先后被评为“江苏省脱贫攻坚工作先进单位”“江苏省‘五方挂钩’帮扶工作先进单位”“江苏省文明单位”。

深入一线开良方,发挥特长敢攻坚

瑶沟居、大方村的顺利脱贫,离不开省委工作队的科学部署,离不开当地群众的辛勤劳动,更得益于浦发银行南京分行发挥特长敢攻坚的使命担当。

驻村扶贫伊始,浦发银行南京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刘永平就来到瑶沟居,现场调研帮扶项目,找准发展路径,着力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带动扶贫上下功夫。400平米党群服务中心、400KW变压器、1400平米硬化水泥路、50盏太阳能路灯……村居环境亮堂了,乡亲们致富的心也亮了。“三来一加”钢结构厂房、莲藕产品加工生产线、200吨农产品保鲜库及2吨冷冻库、24个钢架大棚,废弃小学改造成为厂房,引进小型加工企业……一批批实干项目让乡亲们的腰包鼓了起来。

南京分行党委还决定,由分行综合部门第二党支部与瑶沟居党支部结对共建,通过抓党建来促发展、助脱贫。

结对过程中,南京分行捐赠工作经费1万元用给泗洪县慈善总会,用于为低收入农户购置“扶贫100”保险,以帮扶因病因残帮扶对象解决生活保障;积极推进扶贫小额贷款投放工作,推进金融脱贫;推动村级卫生室建设,解决当地群众的基本医疗需求问题。南京分行还协助开展“三进三帮”和“阳光扶贫”活动,先后开展助学帮扶和节日慰问活动,共帮扶低收入农户15户,累计捐助慰问金12500元,帮助低收入农户解决实际困难。

2019年10月,在第六个“全国扶贫日”来临之际,浦发银行南京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魏强来到悦来镇大方村,走访慰问结对困难村民,现场查看帮扶项目实施进展。沟渠、湖泊经营权发包,一年收入10万元;异地跨镇建厂房,一年收入9.8万元……

一笔笔投资、一项项收入,南京分行充分发挥金融的力量改善了大方村的收入结构,把稳了乡亲们“奔小康”的盼头,乡亲们把刚刚修起来的一条致富路,命名为“浦发南京路”! 

一张蓝图干到底,服务江苏再出发

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是推进“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再出发的起步之年,是浦发银行推动落实三年行动计划的关键之年,也是南京分行成立的25周年。

25年来,浦发银行南京分行始终与江苏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始终保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的战略定力,紧紧围绕地方发展定位、产业政策、项目需求,提供针对性的融资服务。

在服务实体经济层面,南京分行较早地树立起“抓重点”意识,明确江苏区域内“十字号”投向重点产业,包括高新技术业和高端制造业“高字号”、基础设施建设“基字号”等十大领域。一方面,有的放矢,将行内80%的对公信贷资源重点投放至“十字号”产业。另一方面,结合产业特征,为不同产业提供“商行+投行”“境内+境外”“贷、债、股、资”四位一体的定制化金融服务。

南京分行还立足于苏中、苏北地区的发展,为当地投放更多信贷资源;支持江苏县域经济发展,辖内23家县域机构贷款余额全辖占比达23%;依托溧阳、江阴浦发村镇银行,累计投放涉农贷款250亿元,满足“三农”金融需求,推动美丽乡村建设。

今年以来,在抗击疫情的斗争中,浦发银行南京分行进一步发挥金融对疫情防控工作和实体经济的支持作用,对抓牢抓实抓细“疫情防控、保障服务和持续经营”三大任务做出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要求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两手抓两手硬。

目前,南京分行已成立无还本续贷中心,对于符合要求的普惠口径小微客户,均可进行无还本续贷。同时,针对适应各类1+N场景中的上下游小微企业,浦发银行南京分行与各类平台、核心企业等密切合作,对小微企业场景订单及采购预付款,设计出专项的“订单融资”/“经销货+场景化在线融资”方案,并结合需求适时调整还款计划,缓解疫情对正常生产经营带来的冲击。

从打赢脱贫攻坚战,到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浦发银行南京分行牢记宗旨,勇于担当,立足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充分发挥金融生力军的作用,努力把倒逼压力转化为前进动力,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金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争当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和先行者。

作者:  编辑: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