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铜山区以“双强双争”书记项目推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0-01-08 09:09:00
来源:徐州日报
0
【字号:  】【打印

  党组织虚化、弱化、边缘化,是不少非公经济组织的普遍共性,“在民营企业谈党建常被认为是务虚”,这在以前,是不争事实。以破题企业建立党组织难、活动开展难、党建和企业发展融合难为靶向,铜山强力推进“双强双争”书记项目,使党建成为引导民营企业发展的红色“引擎”。

  强党建

  让民企激活“原生动力”

  企业建党组织难,最先卡在企业“原动力”不足上。“两新”组织党工建指导员侯孝军坦言,最初走访非公企业时吃过不少“闭门羹”。

  如何激发民企强党建的“原生动力”,铜山区制定《关于在全区“两新”组织中实施“双强双争”党建工程的意见》,以“双强双争”党建工程重点任务清单、“两新”党工建指导员任务清单、“两新”党务工作者任务清单,夯实组织基础。

  为避免党建和生产经营“两张皮”,铜山推出“融合党建”。一是将党建目标指向与企业发展方向紧密融合,紧紧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和企业生产经营开展工作。二是党组织体系与企业行政架构紧密融合,促进党组织负责人与企业决策层互融、党组织班子成员与管理层互融、党小组长与班组负责人互融。三是党员教育管理与企业人才培养紧密结合,明确把生产经营技术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生产经营技术骨干,为企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四是党内文化弘扬与企业文化塑造紧密融合,让非公企业文化始终体现“红色基因”。

  “开始是我找他们让建党组织,后来是他们主动要求建党组织。”侯孝军对其间的变化感受真切。目前,铜山区以园区企业党建为龙头,以党群共建为基础,实现非公企业3名以上党员党组织应建必建,同时通过推行“两新”党务工作者“红领津贴”考核管理办法和动态调整机制等工作创新,充分调动党务工作者积极性,努力实现全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提档升级。

  党组织强,党员争先,党建工作就变成了看得见的生产力。格利尔数码科技公司组建了由党员牵头的攻关小组,他们克服语言不通、文化差异大、国外条件艰苦等诸多困难,深入实地勘察和客户充分沟通,一举拿下了“一带一路”上全球最大单体智能照明项目,为企业带来经济效益在1500万元以上,提升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强发展

  为民企壮大“供氧输血”

  非公企业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是引领发展的最佳路径。在高质量的发展道路上,唯有党建引领,民营企业才能方向更明,行动力更强。

  对此,徐州市久发工程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徐启朋深有感触:“对民营企业来讲,在新时代同样面临着‘本领恐慌’,本领落后就会导致企业‘贫血’。克服本领恐慌最有效的办法就是抓企业党建。抓党建表面看似是在企业的党组织建设上用心用力,实质上是创造性提高民营企业自身经营本领的一条捷径。”

  久发工程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把党小组建在研发一线,张庆、王强、祖情等9名骨干党员组成科技攻关团队,致力于快速移动自架设智能化塔机研发。这一自动化技术已经获得国家专利,与该项目有关的专利也已经达到5个,增强了企业核心竞争力。

  强党建,也让企业目标更明晰,在发展中由顺势而为实现乘势而起。徐州市全球通精密钢管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孙兆松自豪地说:“高质量的党建工作,使企业内核精神更足。”在党建引领下,“全球通”以绿色环保理念、科技创新引导撬动高质量发展。连续多年实现销售收入20%以上增长。

  以“双强双争”党建工程为引领,铜山区还建立部门联系企业结对共建制度,各部门以党建长板拉长企业党建短板,改善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突破资金、人才等制约出谋划策、精准帮扶:制定32条支持民营经济、27条培育重点企业、18条支持科技创新等政策措施;组建区行政审批局,实现17个部门205项行政许可事项集中办理;成立招才局,出台实施“人才新政”,首创“海外合伙人+跨境孵化加速平台”孵化新模式;为区内企业提供应急周转8亿元转贷额,区工信局党组协同相关单位在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上减免税款4.58亿元,减少企业社保费支出2847万元;大彭镇设立1000万元民营企业扶持基金,为最有担当奉献精神的企业发“红包”……

  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形成强大“红色动能”,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去年1—9月,铜山实现国内生产总值888.85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增长7.0%,高于同期增速5个百分点,增速、增量均居全市首位。其中工业增加值增长12.2%,增幅居全市第一,高于全市5.1个百分点。

  ◎徐报融媒记者 胡明慧 通讯员 石珍珍 

作者:  编辑:陈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