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南高新区科城街道持续深耕安全生产“责任田”
2022-04-13 09:48:00
来源:新华日报
0
【字号:  】【打印

近年来,盐南高新区科城街道积极履行安全生产属地管理责任,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作为“国之大者”,全面统筹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不断提升街道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能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

以时不我待的危机意识积极履行属地责任。街道辖区内“三合一”场所底数大、分布广,治理难度大,安全隐患问题多,街道主动靠前作为,及时联动区消防救援大队、派出所、属地社区等部门单位,研究制定安全隐患整治工作方案,约谈相关企业负责人,发扬钉钉子精神,一家一家过,一个隐患一个隐患除,5天时间132家商户612条隐患全部整改完成。

以向前一步的担当意识主动履行属地责任。建筑工地安全管理专业性强、诱发因素多、管理难度大,全区一半以上建筑工地在科城街道,为深刻吸取建筑工地事故教训,压紧压实建筑工地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该街道多措并举、系统思维,从基础做起,积极探索建筑工地安全生产管理体制机制,采取协调区相关业务部门指导、社区和街道部门联动、邀请第三方安全专家等方式,压紧压实建筑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各类建筑安全问题隐患应查尽查、应改尽改。

以善于创新的进取意识系统履行属地责任。坚持走出去引进来,力求在安全管理理念、安全管理手段上求创新。专门安排人员到上海、苏州、杭州等城市学习先进的安全管理经验,提高管理水平。针对辖区内财富港使用液化气钢瓶餐饮单位多、安全隐患易反复等问题,在全区率先实施餐饮单位“瓶改管”工程;针对电动车违规上楼充电老大难问题,街道坚持疏堵结合,一方面积极推动智能充电桩安装,另一方面在全市率先安装电动车上楼梯控系统,打造电动车“零”上楼示范小区。

作者:  编辑:绪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