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宿工业园区:打造“五维”警务,全面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2022-10-12 08:39:00
来源:新华日报
0
【字号:  】【打印

今年以来,苏宿工业园区以提升全天候服务群众和保障安全能力为目标,扛稳抓牢维护社会安全稳定政治责任,大力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系统打造“网格+机动”“机关+基层”“常态+专项”“公安+群众”“科技+传统”的五维显性警务,实现了重点部位、重点区域、重点时段全天候全覆盖,做到路面有警巡逻、警情有人处置、事情有人去管,社会面治安秩序明显改善,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大幅提升。今年以来,刑事犯罪警情、盗抢骗案件发案等均呈明显下降趋势。

“网格+机动”,精准巡防。在全区开展显性用警“亮灯行动”,把辖区划分为15个巡区,充分发动巡特警、派出所、交警以及治安积极分子、最小应急单元等力量,常态化、网格化开展高峰勤务、“1、3、5分钟”、动中备勤等显性巡防勤务。依托分局、派出所研判机制,实施警情案件每日一分析、每周一调度、每月一通报,根据实时警情高发部位、高发时段、高发类型,针对性、动态化调整巡防警力、路线等勤务部署,切实提升巡防精准度。

“机关+基层”,梯次用警。针对派出所巡防警力不足等问题,创新实施机关警力常态化下沉机制,按照“三级、二级、一级、一级加强”4个勤务等级,将基层一线警力和机关下沉警力梯次、错峰、显性下压街路面开展巡逻值守,实现整体用警率的有效提升。重大活动和节日期间,公安分局除必要值守人员外,其余警力一律下沉街面,开展机关基层混编联勤巡逻,有效确保了社会面的平安稳定。

“常态+专项”,治安防控。针对夜宵场所、出租房屋、项目工地等治安隐患突出部位,在常态化开展街面显性巡防的基础上,持续开展大走访大清查行动,累计排查流动人员2000余人次。完善《园区“护学岗”工作规范》,组建40名警力、120余名志愿者专兼职“护苗队”,做细做实辖区8所学校“护学岗”工作。在园区公舍、邻里中心、苏州街建设警务室,全面提升快速反应、应急处置能力水平。

“公安+群众”,专群结合。针对公安机关警力有限问题,大力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依托民警兼任社工委副书记和法治副校长等机制优势,广泛发动社工干部、物业保安、学校家长等群防队伍300余人,以及环卫工人、外卖骑手、出租车司机等“平安志愿者”100余人,探索实施联防执勤、“警家校”护学保畅、警群联动驻街守灯等警群联勤巡防模式,全面加强重点时段路段的社会面巡逻防控、治安清查等工作。

“科技+传统”,智慧防控。针对治安防控上存在时空盲区造成管事率低的问题,创新实施“空地一体化”巡防模式,充分利用警用无人机对大型活动、重点部位、高峰时段等开展可视化、全景式空中巡防。创新实施“视频一体化”巡防模式,建成接入公安一类视频960路、整合政府部门和社会面视频4800路,组建慧眼巡逻队开展视频巡逻,掌控城区社会治安态势,发现重要情况及时下达指令,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5名、破案8起。

袁超

作者:  编辑:绪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