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市司法局:“苏解纷”小程序“非接触”调解见成效
2021-08-24 10:19:00
来源:新华日报
0
【字号:  】【打印

7月25日,宿迁市宿城区人民调解员井凤曾收到债权人陈某发来的致谢微信,感谢其为他化解了债务纠纷。

原来,陈某和李某是同事时,2016年,陈某借款7500元给李某周转,后两人失去联系,陈某于今年5月辗转找到李某,要求其履行债务,双方因此发生龃龉。

陈某通过“苏解纷”非诉服务平台申请调解,后经调解员从中斡旋,双方经过线上协商,终于达成每月25日还款1500元的分期还款协议。当月25日,陈某通过支付宝收到第一笔还款。

自省司法厅召开“苏解纷”非诉服务平台上线试点工作部署会议以来,宿迁市司法行政系统深入落实省司法厅《关于健全完善矛盾纠纷全周期管理的指导意见》《关于开展矛盾纠纷全周期管理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等部署要求,在全市范围内大力推广“苏解纷”小程序,完善线上线下一站式解纷体系。

为做好“苏解纷”小程序推广,该市采取四条措施:加强重点场所宣传。在市县两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政府便民服务中心、司法所、各级人民调解委员会等人员或矛盾纠纷最为集中的场所摆放“苏解纷”小程序宣传展板;开展“家门口”宣传。以全市全面开展的“一村(居)一公开调解”活动为载体,在公开调解现场向广大群众宣传“苏解纷”小程序,通过案例式调解+普法+宣传的工作模式,开展“家门口”调解宣传工作;广泛开展线上宣传。通过村居法润民生群、物业群、支部群、小区业主群、网格微信群等微信群宣传小程序线上链接、操作视频、二维码,提高“苏解纷”小程序的社会知晓率;制作专门微视频宣传。制作非诉服务微视频,将非诉服务“宿9条”和“苏解纷”小程序融入微视频,方便群众了解并选择非诉讼纠纷化解方式的同时,可以使用“苏解纷”小程序进行线上申请便捷通道。

8月3日,吴先生在朋友圈看到有个可以化解矛盾纠纷的小程序“苏解纷”,便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扫码注册,将自己迟迟解决不了的欠款纠纷诉诸小程序。没想到,不一会,吴先生就接到调解员电话,引导他与对方当事人通过微信视频方式,进行“非接触”面对面调解。在调解员耐心释法明理下,双方当天就达成分期还款协议。

“苏解纷”小程序推广以来,该市苏解纷注册用户共计42639人,通过苏解纷受理纠纷调解申请13起,成功化解纠纷4起,其他9起线上申请纠纷正在化解中。“苏解纷”小程序的广泛应用,实现了“全省任何一个地方,一部手机,足不出户就可以申请解决矛盾纠纷”,极大地拉近了非诉讼服务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距离。 王彩霞 刘亚静

作者:  编辑: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