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雷锋精神”为笔 绘大美葛塘画卷
2023-03-03 15:09:00
来源:新华日报
0
【字号:  】【打印

“雷锋的名字家喻户晓,雷锋的事迹深入人心,雷锋精神滋养着一代代中华儿女的心灵。”2月23日,在京召开的“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六十周年”座谈会提出,“要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更好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会议提出的关于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要要求,为我们今后进一步开展好、组织好‘大美葛塘 公益同行’志愿服务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南京江北新区葛塘街道党工委书记余建军表示,从“向雷锋同志学习”,到“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雷锋精神永不过时,“全街党员干部必须充分发挥好自身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自觉弘扬好传承好雷锋精神,努力在全街形成齐抓共管的长效机制,让‘大美葛塘’ 在‘公益同行’中不断绽放出现代化新城的魅力!”

传承:公益服务结出“大美”硕果

近期,各基层党组织结合党员冬训,围绕“新时代雷锋精神”开展专题学习,大家纷纷热议:“雷锋”,既是活跃在群众身边的一个又一个好人,也是恒久闪耀在每个人内心深处的互助精神。

“它是可观又可知的。”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负责人说道,“它是春上葛塘的百亩花海,是夏日文明实践站所里的公益暑托,是秋天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双丰收’的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是寒冬时节努力让所有人都过个好年的嘘寒问暖。”

近年来,以“大美葛塘 公益同行”志愿服务品牌打造为抓手,葛塘街道坚持以机关党员干部和社区工作人员为主体,常态化推进全域志愿服务不断走深走实。小到垃圾处理,大到共同富裕路上不落下一个人,街道周周推、日日行,“学雷锋”志愿服务精神早已在广大党员干群中入脑入心,也早已转化为一个又一个鲜亮的“红马甲”标识,为建设现代化葛塘新城注入不竭动力。

弘扬:党员干部主动靠前服务为民

“让雷锋精神闪耀新时代,是我们每一个人的光荣使命。”葛塘的志愿者们是这么想,更是这么干的——

现如今,穿上红马甲、戴上红袖章,每周六走进大街小巷、田间村头开展环境整治活动,既是街道广大干部职工约定俗成的集体性志愿服务安排,也成了辖区居民、村民们定期向街道主要负责人反映问题、表达需求的交流平台。特别是随着“大美葛塘 公益同行”志愿服务作为街道的一项民生工程、一把手工程逐渐向纵深推进,每期活动均由街道党工委书记亲自抓、负总责,街道党群服务中心牵头协调,各部门科室及社区协同配合,街道党政领导干部悉数参与,更赋予了每期活动的号召力、执行力和品牌影响力。

哪里有需要,“红马甲”就在哪里。据了解,两年来,“大美葛塘 公益同行”活动以环境整治为主线,不断延伸服务触角,有效串连了全街的中心工作和各领域各阶段的重点与难点工作,内容涵盖公共卫生安全管理、垃圾分类、网络空间治理、移风易俗等多个方面。截至目前,共计开展活动77场,累计服务时长154小时,参与志愿服务17000余人次。

为确保每期志愿服务出实效,街道党工委还多次召开专题调研部署会,实时指导、强力推进,旨在营造人人争做新时代雷锋的良好氛围,共同谱写现代化魅力葛塘和美生活新篇章。

升华:全民共建生态宜居新葛塘

近日,在“大美葛塘 公益同行”的志愿服务品牌建设框架下,以“四清、四拆、四整治”为主题的环境整治行动正在葛塘街道上下掀起全民参与热潮,而这也是该项志愿服务活动在全街党员干部共推共践中不断实现人员队伍逐渐壮大、影响力带动力持续增强的生动缩影。

聚焦江北新区“后花园”建设,街道此次开展的“四清、四拆、四整治”环境整治行动,重在从城市、村居的“美颜”“焕新”角度,齐众心、汇众力,高标准打造生态宜居新葛塘,真正做到整治一片、成功一片、巩固一片。

“美好家园靠大家!‘大美葛塘’当然得靠我们的‘人人参与’!”南京好人田华是街道芳庭社区时间银行的第一名志愿者。多年来,她始终带着一颗炽热的心,奔忙于助老、助残服务中,为芳庭潘园、仁锦苑等居民小区300多位老人、残疾人士送去关心、提供帮助。在她看来,在近些年“大美葛塘 公益同行”志愿服务带动下,在街道党员干部的身体力行下,葛塘“颜值”的提升就是最显著的“向美”变化。与此同时,日渐成风的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和身边不断涌现的凡人善举,更彰显出新时代雷锋精神的独特价值。

党员冬训期间,葛塘街道还将弘扬雷锋精神与近距离为民服务的具体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在走访辖区困难群体的“问需上门”中,街道工农社区的党员代表为该群体及时送上了爱心药物、修好了居民家中的水龙头;在“防金融诈骗”宣传进小区的公益宣讲中,街道综合保障办的党员们现场为居民讲解防范非法集资和预防诈骗的基本要点、知识点;在“暖心接待”便民服务公益志愿活动中,接待寺社区党员和志愿者们走进田间村头,不仅将磨刀、测量血压血糖等服务送到村民家门口,还现场开起了涉及社保、计生等民生问题的政策答疑课……

“新的一年,街道更加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和实践要求,聚焦打造‘大美葛塘 公益同行’志愿服务品牌2.0版本,引导党员、干部、群众自觉把个人追求融入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中,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葛塘新实践贡献更多智慧、凝聚更多力量。”余建军说。

吴婷

作者:  编辑:绪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