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提升城市文化底蕴 培育良好社会风尚
2020-06-05 09:40:00
来源:泰州日报
0
【字号:  】【打印

□本报记者高爱莉

腹有诗书气自华,人如此,城亦然。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将从提升城市文化底蕴、培育良好社会风尚等方面着手,积极为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提升城市文明形象营造浓厚文化氛围。

文化育人,方能提升城市文化底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提出,优化公共文化服务是下一步的重点举措之一。具体包括,进一步完善文化惠民服务平台,构建更加完善的公共文化产品,打造一批具有地方特色、深受群众喜爱的公共文化服务品牌。创新理念思路,不断提升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美术馆“四大馆”服务水平,为群众提供便捷服务。推进旅游设施建设,完善景区道路交通指引标志,新、改建旅游停车场1万平方米,新建和改扩建旅游厕所38座。与此同时,还将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继续推进公共图书馆、县级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券”工程,组织开展“文化百场”“送戏下乡”“百姓大舞台”等惠民文艺演出,组织开展传统文化进校园、文化公益培训、文化惠民讲座等活动,切实增强群众文化获得感和满意度。

培育良好社会风尚,需要强化管理,才能真正实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将切实抓好关键阶段。围绕文明城市创建测评体系,及时研究解决创建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定期通报创建工作情况,加大巡查工作力度,通过分片划分、包保到人、进驻巡查,对网吧、宾馆、旅行社和重点路段实行不间断巡查管理,确保检查不失分,得满分。突出重点领域监管,加强网吧日常管理,严厉查处网吧的违法违规经营行为,有针对性地开展整治工作,对实名登记、未成年人进入网吧上网、环境卫生、禁烟标志、消防通道、宣传栏等进行全面检查。加强文旅市场管理,完善文化旅游市场社会监督机制,建立健全高效的投诉处理机制,进一步加强对全市文化经营场所、A级景区、星级饭店等的监督管理。

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还明确,强化教育引导,营造文明旅游氛围。例如,在景区景点、旅行社等游客集散地等场所,运用展板挂图、电子屏幕、宣传手册等载体加强文明旅游宣传,弘扬文明旅游理念。督促旅行社建立领队和导游文明教育引导责任制,建立游客不文明信息通报机制,倡导文明旅游新风。坚持把创建活动与全域旅游相结合,与旅游行业争先创优活动相结合,与促进旅游业升级发展相结合,以提升游客满意度为目标,加强景区景点工作人员文明礼仪和职业道德教育,大力提升旅游服务品质。

城市文明的发展,既要有“颜值”,也要有“气质”,而气质就来自于人文素养的提升。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钱建网表示,全局上下将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并对照测评体系要求,全面细化分解任务,做到定岗、定人、定责,形成全员参与、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坚持问题导向,找不足补短板,确保管理无漏洞、创建无死角;还要发扬文化阵地宣传优势,形成“文明创建人人有责、文明创建人人参与”的共同合力,推动全市精神文明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作者:  编辑:陈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