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淮阴王家营:“幸福新联盟”激发统战工作新活力
2021-09-15 14:41:00
来源:新华日报
0
【字号:  】【打印

淮安市淮阴区王家营街道将统战工作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积极探索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新路子,以打造“幸福城商圈”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幸福新联盟”实践创新基地为目标,通过党建引领、统战融入、资源整合,积极探索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

整合社会资源,打造人才集聚基地。淮阴区王家营街道加强统战部门与商务、市监、人社等部门和单位的沟通协调,依托“幸福城商圈”区域现有的良好软硬件资源,用足用好淮阴区人才政策,通过租金减免、信息服务、融资优惠等手段,广泛吸引更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的优秀人才来此创业就业,实现优秀人才的充分集聚。立足“幸福城商圈”的基层党组织和统战工作站,有组织、有计划地在周围楼宇内物色发现一批政治坚定、业绩突出、群众认同的新的社会阶层党外代表人士。

创新组织形式,建立教育培养基地。在“幸福城商圈”设立“同心讲坛”“城市书房”“幸福琴韵”“同心律所”等功能室,通过举办专题讲座、组织统战沙龙、召开座谈会等形式,组织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认真学习党的理论方针政策特别是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自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他们爱国、敬业、诚信、守法、奉献。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坚持分众分层原则,不定期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业务技能、岗位知识和职业素养培训,并将政治理论学习融入其中,不断提高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综合素质和综合素养。

完善服务举措,培育创业孵化基地。加强沟通协调,支持“幸福城商圈”进一步健全完善工商注册、会计律师事务代理、政策咨询、创业大赛、接力孵化、创业辅导、项目风险评估等配套服务体系。邀请市内外更多有实力、有影响的创业导师加盟,实施“联络员+辅导员+创业导师”的模式,打造更为完善的创业辅导体系。不定期举办创业培训、项目路演、创业论坛等交流联谊活动,分享创业经验、激发创业热情、宣传先进经营理念,提升创新创业能力。

搭建交流平台,构建互助合作基地。通过牵头整合楼宇内律师、会计师、造价师、评估师、监理师等各类资源,通过“幸福城商圈”社会阶层专业人士互助平台,实现资源共享和互利共赢。对在工作中表现突出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择优吸收进淮阴区王家营街道社会组织联合会。在政治凝聚、感情凝聚、事业凝聚的基础上,淮阴区王家营街道通过利益凝聚,进一步增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凝聚力和王家营社会组织联合会的影响力、号召力。 马娟

作者:  编辑:陈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