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市高港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推动统战工作提质增效
2021-09-06 14:46:00
来源:新华日报
0
【字号:  】【打印

今年以来,泰州市高港区统战系统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主题活动,贯穿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学习贯彻《条例》三条主线,引领统战干部和统战成员不忘初心、维护核心,固守圆心、共筑同心,服务中心、凝聚人心,不断推动统战工作开创新局面。

加强组织领导,提供有力保障。成立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活动日常工作。制订活动方案,明确指导思想、内容安排、工作任务、时限要求等事项。召开活动部署会、推进会,把握工作进度,保证活动质量。加强计划安排,组织全体党员制订个人学习计划,配备学习教材,自觉开展自学;结合“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党的政治生活,制订支部学习计划、活动计划。

加强“同心教育”,增进政治共识。组织民主党派开展“赞美祖国·歌颂党”诗词创作征集朗诵比赛、“思源助学、筑梦远航”党史进校园、“同心向党、文化传承”党史进社区等活动;组织党外人士参观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等革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弘扬红船精神、伟大建党精神;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书画人士举办“同心润苗、爱在路上”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公益作品展,勉励困境儿童感党恩;指导区知联会举办“心向党、迎省运、庆华诞”健康跑步活动,展现新时代党外青年同心向党、红心爱党、积极健康的精神风貌;组织党外青年开展“永远跟党走、青春永不悔”党史学习读书会活动,引导党外青年坚定理想信念、汲取奋斗力量;举办“‘侨’连你我”侨界人士考察交流活动,激发家国情怀;组织少数民族人士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征文比赛、“传颂民族团结好声音”朗诵比赛等活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举办宗教界人士“知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主题演讲比赛,引导宗教界人士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

加强工作融合,推动成果转化。组织全区统战干部、统战成员参加全省《条例》、统一战线史网络知识竞赛,举办中共党史、统一战线史、《条例》学习培训班、座谈会、知识测试等活动,增强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积极性。发挥区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职能作用,对各地各级党组(党委)贯彻落实《条例》情况进行督促检查。组织职能科室立足本职工作,自选切口、自定主题,深入查找工作中存在的普遍性、体制性问题,提出改进建议,形成调研报告3篇。召开党外人士民主监督座谈会,征求关于加强和改进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指导民主党派、统战团体成立重点课题调研小组,制订调研课题计划,召开调研成果协商会,申报调研课题9项,充分发挥议政建言职能。

徐永强 马宗佑

作者:  编辑:陈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