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家“知联侨”知识产权海外服务中心在南通成立
2021-01-20 13:53:00
来源:南通市委统战部
0
【字号:  】【打印

1月6日,南通市委统战部联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外办、市友协共同成立南通市“知联侨”知识产权海外服务中心。

南通是我国首批对外开放的14个沿海港口城市之一,常年有超过十万人从事海外商贸活动,被国务院侨办命名为“新侨之乡”。随着全球贸易环境不断变化及贸易摩擦的不断升级,涉外知识产权纠纷以更加复杂、多变的形式挑战着南通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和危机公关能力,涉外知识产权保护需求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

此次南通在全国率先成立“知联侨”知识产权海外服务中心,为通企、侨商海外知识产权发展架起推广发展、援助服务、维权协处“三座金桥”。

一、推广发展,指导侨商企业加强知识产权海外布局规划,拓展商标品牌海外布局渠道,引导企业向全球价值链高端延伸;

二、援助服务,建立“一带一路”国家知识产权法律数据库、海外维权专家库以及国际注册和维权信息库,为通籍侨商侨企提供抢注、侵权和假冒等预警援助服务;

三、维权协处,积极对接我国驻外使领馆及领保中心,汇聚海外社团、商会等民间力量,协调开展领事保护服务,维护侨商知识产权。

下一步,将在南非、越南、泰国等国家成立分中心,通过提供知识产权海外布局指引,支持企业申请注册境外知识产权保护,提高自主知识产权产品的海外市场占有率,引导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优势外向型企业及省级知识产权战略推进项目承担外向型企业,建立覆盖产业园区和专业市场的海外知识产权布局工作体系,切实服务南通籍侨商侨企海外知识产权发展,为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贡献侨商力量。

作者:  编辑:陈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