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深耕细作 提质增效 让职工获得更多产改红利
2022-11-30 14:11:00
来源:新华日报
0
【字号:  】【打印

自产改工作启动以来,扬州市总工会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推动产改工作不断走向深入。目前,全市培育各级试点企业700多家,推动产改向产业集群、工业园区延伸,基本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产改试点格局,涌现出了“1+N”模式、“团室联姻”、“两堂”建设、“三员”制度、“产业工人节”、产业集群产改等典型做法,让产业工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努力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扬州篇章凝聚产业工人磅礴力量。

紧扣思想引领关键点,打造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牵头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是党中央赋予工会组织的重大政治任务,市总工会把这项工作作为第一要务、重中之重,坚决扛起举旗育人职责,持续教育引导广大职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改革热情、厚植改革理念。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职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扬州市总工会迅速在全市工会系统、产改试点企业、劳模工匠和广大职工中间掀起学习热潮,举办“礼赞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全市产业工人征文活动,引导广大职工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用劳模精神带动职工。召开“弘扬劳模精神 唱响劳动赞歌”座谈会,市委主要领导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举办全市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表彰大会,表彰全国、省、市五一劳动奖、工人先锋号获得者286个。成立劳模事迹宣讲团,开展专题宣讲5场、“劳模工匠进校园 思政教师进企业”活动90场。举办“永远跟党走、建功新时代”劳模工匠风采展、扬州工匠人物巡展等活动。举办节庆活动凝聚职工。创新打造“产业工人节”活动,集中发布30名市“最美产业工人”,经济技术开发区率先启动建设全省首个产业工人公园,让产业工人更有自豪感和归属感。

明确服务发展着力点,推进高技能人才建设。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打造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关系“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关系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全局。市总工会始终坚持以产业工人为中心的改革导向,持续为他们“补钙”“充电”“加油”。打造“比武练兵”阵地。市县两级工会开展以服务数字经济、“智改数转”、乡村振兴等市“十四五”时期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产业为主题的劳动和技能竞赛260场,6500余名职工晋升技能等级。搭建“学历提升”平台。市总工会整合技工院校、培训中心、实训基地、龙头企业等优势资源,先后挂牌成立扬州建筑工匠学院、扬州产业工人学院、扬州新就业群体学历技能提升培训基地,推出钳工、焊工、建筑、电气设备安装工等精品课程,实施“农民工圆梦”计划,推动产业工人“学历+技能”双提升。畅通“创新发展”通道。以争创省、市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为抓手,深化“科技镇长团与劳模创新工作室合作联姻”,今年市级层面举办对接活动68场,培训人员1万余人次,完成科技创新项目近400项,推动科技成果落地转化60多项。

找准维权服务落脚点,创造高品质美好生活。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是巩固党长期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必然之举。市总工会坚持把“服务职工”要求转化为“排忧解难”的务实行动,将工会“服务指数”转化为产业工人“幸福指数”。以建会提升归属感。市总工会以5月份作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集中行动月,今年以来新建工会57家,吸收会员1.1万人。以维权提升安全感。引导企业召开产改专题职代会,全面推进“能绩工资”集体协商,持续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在全市86家产改试点企业平台企业开展劳动用工“法治体检”服务行动,从源头上保障职工合法权益。以服务提升获得感。大力实施“情暖产业工人十件实事工程”,举办“职等你来”就业招聘会30多场,向就业困难人员推送岗位2万多个。命名6家职工(劳模)疗休养基地,组织5000名劳模和一线职工疗休养。新建爱心驿站96家、女职工康乃馨服务站50家,打造11家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服务驿站。面向新就业形态群体开展“8+X”综合服务集市、扬工暖“新”国庆服务月、“工会进万家”等活动,为5000多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健康体检、暖“新”礼包、专项保险等服务,以“实打实”的服务让产业工人增体面、有尊严。蒋元峰

(作者为扬州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

作者:  编辑:绪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