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山区郑集镇纪委监督“红白事”办理 引领文明新风尚
2023-01-10 09:08:00
来源:新华日报
0
【字号:  】【打印

“我们办了9桌酒席,通知了一些比较亲近的亲戚,稍微远点的,我们也不收礼金。放心,咱响应村里的号召,不会大操大办的。”近日,铜山区郑集镇石楼行政村扣楼小组武传亮家“吃喜面”,看到石楼村党总支副书记郝长民时,武传亮赶忙说道。

原来这是武传亮家第二个孙子“吃喜面”。大孙子6岁了,当时“吃喜面”操办了20多桌酒席,让武传亮觉得“很有面子”。这次二孙子“吃喜面”,村里及时通知他,不能大操大办,提倡喜事简办、喜事新办。起初,武传亮不太能接受。

“这几年,咱们镇里都是这样办的,婚丧嫁娶事宜尽量简单,不能铺张浪费。你看,王楼组小组长家娶儿媳,都是简办,就办了几桌酒席。”郝长民和镇纪委工作人员李蔷专门提前去了一趟武传亮家。

为推动乡村文明建设,促进移风易俗树新风,郑集镇纪委与镇民政办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基础上,经过充分酝酿,2020年伊始在全镇10个行政村分别成立了红白理事会。理事会提倡乡村文明和村民自治,坚决遏制高价彩礼、大操大办、厚葬薄养等不良风气,让简约舒适、和谐文明的婚丧礼仪成为新风尚。

“操办红白喜事不超过10桌,每桌菜品总价控制在400元以内、烟15元以内、酒50元以内、饮料20元以内……”石楼村党总支书记张辉介绍。村里在小杜楼组专门设立了红白事办理点,无论谁家有红白事,都集中到这里办,办事流程上墙,一目了然,方便大家互相监督。

为避免村干部及直系亲属在操办婚丧事宜中铺张浪费,郑集镇纪委向各村发出通知,将婚丧嫁娶事宜纳入党员干部重大事项报备内容,要求严格落实“承诺制”和“报告制”等相关规定,并把良好家风纳入“五好家庭”考核的重要标准,确保实现“全员承诺不漏一人,事项报告不漏一例”。此外,镇纪委牵头成立督导组,对各村的红白事办理进行动态跟踪,对违纪违规干部进行严肃处理。

“我本来想着,女儿出嫁,办一个风风光光的婚礼。听了你们劝导,作为一名党员,我要以身作则,决定给孩子办一个简单、节约的婚礼……”近日,郑集镇农经中心主任王永向镇纪委表态。

为引导群众积极转变观念,在全社会形成文明节俭的新风尚,郑集镇纪委联合网格员,以入户宣讲、发放传单等形式广泛宣传。同时,邀请各行政村监察工作联络员担任婚丧改革“宣讲员”,通过张贴海报、广播宣传等方式,提高群众对于婚丧改革的认同感和参与率。据统计,两年来,郑集镇群众已经简办各类红白事182起。

“接下来,我们将持续完善红白理事会运行及管理机制,向社会公开婚丧礼俗整治工作举报电话,接受群众监督,深入治理大操大办之风,大力弘扬新风正气,倡导文明新风尚,推动乡风文明建设。”郑集镇纪委书记张永华介绍说。 子夏

作者:  编辑:绪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