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徐州市纪检监察机关审查调查工作综述
2021-02-04 08:55:00
来源:徐州日报
0
【字号:  】【打印

◎徐报融媒记者 邬政 通讯员 徐纪案 徐纪审

立案4228件,同比增长15%;采取留置措施117人,同比增长5.45%……

一组组数据充分昭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严峻形势阻挡不住正风肃纪反腐的步伐。一篙松劲退千寻,逆水行舟用力撑。2020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牢牢抓住“惩治”这一手不放松,以坚如磐石的决心、坚不可摧的力量,持续深化“不敢腐”的震慑,反腐败斗争一刻不松、力道不减,彰显出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的坚决态度。

关键词一

政治监督——

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查起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注重政治上的要求。”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牢牢把握纪检监察工作的政治属性,始终把讲政治贯穿于审查调查工作高质量发展全过程。坚持把政治监督作为首责挺在审查调查工作最前面,采取任何措施首先考虑政治效果,审查调查首先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查起,线索研判、案件剖析首先从政治视角去分析把握,准确判断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真正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到每起案件中的具体人和事上。2020年,全市共查处存在违反政治纪律行为案件33件、处分33人,其中县处级干部6人。促使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规矩。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作风问题,更是政治问题。我们坚持抓典型促整改,积小胜为大胜。”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2020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476个,处分337人。依托污染防治综合监管平台,精准发现慢作为、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等问题41个,处分57人。

关键词二

“严”的主基调——

保持高压态势,放大不敢腐的震慑效应

2020年5月26日,市纪委监委对外发布一则消息:徐州市科学技术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听兴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审查调查工作迅速“复工复产”公布“打虎”战报,再一次表明徐州正风反腐不松劲、不手软、不停步。2020年,立案查处铜山区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副主任王民生;云龙区人大常委会原党组成员单树华;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原支队长胡居桂;市档案局原副局长、党组成员周永林等典型案件。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查处县处级干部40人、乡科级干部301人,严惩腐败的震慑效应得以充分释放。

突出靶向治疗、精确惩治,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聚焦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和行业,严查违反党的纪律和职务违法、职务犯罪,针对国企领域领导干部违纪违法行为,立案117人,留置18人;紧盯“关键少数”,严肃查处“一把手”违纪违法72人,其中县处级 “一把手”18人,乡科级“一把手”54人;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决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利益链、破除权钱交易关系网,果断查处行贿案件96件;注重追逃防逃追赃一体推进,依靠信息和技术的助攻,综合研判、精准出击,连续抓获6名潜逃对象、劝返2人,持续形成强大震慑。

关键词三

以人民为中心——

让群众在反腐“拍蝇”中增强获得感

“今年6月初,听说市里开展了农村敬老院专项治理,当时纪委领导找我了解情况,后来又听说其他地方有几个敬老院院长、会计因为贪污进去了,我心里很害怕……经过一段时间思想斗争,我还是决定向组织坦白我的所作所为。”沛县朱寨镇敬老院副院长兼现金会计高哲在主动投案后,声泪俱下地向办案人员交代内心想法。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让群众在反腐“拍蝇”中增强获得感。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定不移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基层一线、群众身边延伸,紧紧围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入整治脱贫攻坚领域的“微腐败”、妨碍“六稳”“六保”和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1422件、处分1244人,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纪检监察就在身边、正风反腐就在身边。

黑恶势力是社会毒瘤,人民群众对其深恶痛绝。党的十九大后,党中央决定开展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2020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把扫黑除恶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全力打好扫黑除恶收官之战,全市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207人,其中县处级干部7人、乡科级干部43人,处分184人,移送司法机关19人。一个个长期侵害群众利益的“村霸”“砂霸”被打掉,一个个“黄赌毒”社会毒瘤被摘除,当地群众纷纷竖起大拇指点赞。

关键词四

“四种形态”——

严管厚爱,推动纪法情理贯通融合

纪法情理贯通融合是纪检监察机关进行政治把握的基本原则。在立案查处泉山区工商联原主席王某某违纪问题期间,王某某主动交代了组织尚不掌握的其他违纪违法问题。纪检监察机关依据调查结果,慎重研判、区别对待,达到了既挽救本人,又警示他人的良好效果。“这是我们在‘四种形态’转换方面进行的一次有益探索和尝试,对干部既严厉惩治,又关心爱护,实现了审查调查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徐州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苏为平介绍。

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实事求是深化运用“四种形态”,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将“四种形态”从监督执纪向监察执法拓展,精准把握政策策略,统筹运用党性教育、政策感召、纪法威慑,做到纪法情理贯通融合。2020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0882人次,第一至第四种形态分别占比66.7%、27.4%、1.6%、4.3%。在严惩极少数严重违纪违法分子的同时,重点在运用第一种、第二种形态上下功夫,对党员干部身上存在的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积极探索形态转换的运用规则,对欺骗组织、对抗审查调查的坚决查处,对知错改错、真心悔过的给机会、给出路,做到纪法约束有硬度、批评教育有力度、组织关怀有温度。

关键词五

“后半篇文章”——

充分发挥“三不”一体推进叠加效应

“在工作过程中,我们注重把查办违纪违法案件与堵塞制度漏洞、强化监督监管结合起来,与推动完善体制机制结合起来,做好以案促改的文章。”市纪委监委第七审查调查室有关负责人说。针对该室承办的涉黑涉恶腐败案件,市纪委监委认真总结该案特点,对案件反映出的娱乐经营许可证审核把关不严等问题,及时向市文广旅局制发监察建议。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在推进不敢腐时贯通不能腐,充分发挥审查调查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对监督执纪、审查调查中发现的典型问题,抓住“改”字做实“后半篇文章”,全年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156份,督促查找风险隐患,推动问题整改,扎牢“不能腐”的制度笼子。

在全市开展“三书两会一检查”活动,利用忏悔书、家书、献言书拓展办案成果,召开案件总结剖析会、专题组织生活会173场,开展检查60次。沛县湖西农场原党委副书记、场长唐钰的献言书经过县委书记、县纪委书记批示后,在全县印发学习,得到了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王常松的肯定。坚持把“不敢”的案例资源转化为“不想”的教育资源,2020年,市纪委监委以查办的案件为素材组织拍摄警示教育片,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强化查处一案、警示一片作用。“不敢是前提,不能是关键,不想是根本,三者内在一致、相辅相成。通过同向发力、标本兼治,‘三不’一体推进综合效应持续放大,有力推进了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关键词六

规范化、法治化——

确保执纪执法权规范高效干净使用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守政治机关定位,发挥合署办公优势,理清理顺纪法关系,运用好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两把尺子”,把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贯穿审查调查工作全过程。始终坚持实事求是,做到一是一、二是二,强化法治意识、规矩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严格依照规定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审查调查,高质量完成每起案件的审查调查工作。2020年,全市移送审查起诉职务犯罪案件126件,无一退查案件、无一法院改变起诉事实。在省纪委监委组织的案件质量检查中,市纪委监委办理的市公安局原党委委员谈军受贿案获评全省精品案件。

以专业化为导向,建设高素质审查调查队伍,强化队伍政治素质和纪法意识、纪法思维、纪法素养。深化全员培训,坚持岗位练兵、导师带教、跟班锻炼等制度,采取“微课堂”开展交流授课1900余人次。以措施监管为抓手,依托监督办案业务平台,实现对执纪执法全过程监督,确保审查调查工作置于党的领导之下,讲纪律守规矩、重实体讲程序。严格落实《监察法》《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等法律法规,市纪委监委会同市中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制定《关于办理职务犯罪案件工作衔接的意见》,明确了监察机关与司法机关在案件管辖、会商、提前介入、补充调查等环节中的责任分工,推动监检法在办理职务犯罪案件过程中形成既相互配合、相互制约又顺畅衔接的工作机制,强化制度系统集成和效应叠加。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新时代赋予纪检监察机关新的使命、指引纪检监察工作新的征程。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夯实基础、开拓创新,奋力谱写徐州“三清示范区”新篇章,为庆祝建党100周年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  编辑:陈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