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54期]盐城市阜宁县坚持“四个重抓”求实效打造理论学习“模范班”(2019年8月12日)
2020-01-21 16:22:00
来源:协调小组办公室
0
【字号:  】【打印

党的十九大以来,阜宁县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部署要求,做到抓好规定动作、创新自选动作,以上率下、以身作则,以“四个重抓”求实效,打造理论学习“模范班”,在全县上下形成了乐学善学好学的浓厚尚学之风。

一、重抓制度建设,筑牢学习基础。阜宁县强化制度建设,确保中心组学习及时、有效。一是贯彻中心组学习制度。研究出台《中共阜宁县委中心组学习制度》《阜宁县基层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阜宁县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细则》《关于建立基层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四巡”制度的通知》,要求每年集体学习不少于12次,学习研讨不少于6次,每季度推荐并印发学习书目20本以上,每月印发中心组月度理论学习安排。二是建立学习联系点制度。县委中心组成员定期参加、全面督查指导联系点学习活动,每年到学习联系点讲党课或作形势政策报告1-2次。三是严格执行年度述学制度。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年度工作总结与述职述评时,必须汇报个人学习情况,包括学习内容、学习方式、学习时间、学习心得和学习成效等。四是坚持“四巡”制度。邀请市委巡听组来阜巡听县委中心组学习。同时加大对基层党委(党组)中心组“四巡”力度,对“巡什么、怎么巡、怎样评”提出明确要求,将“四巡”小组的评价结果作为年度党建工作、意识形态工作考评的重要依据。

二是重抓形式创新,打造学习特色。通过开展集中学习、个人自学、基层宣讲等全方位、深层次的学习,有效促进中心组学习的多态融合。一是探索中心组学习“六大模式”。在实践中阜宁县探索总结出中心组学习的基本模式,即传达学习式、讲座报告式、专题研讨式、学研结合式,同时又突出开展参观体验式,创新开展联学联动式。用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论教育基地、盐城抗击“623”特大龙卷风纪念馆实境课堂等阵地,开展体验式、情景式、互动式理论教育。二是创新“1+X”研讨模式。全县各级党委在建立和完善中心组理论学习模式上积极探索改进学习方式,将重点发言和补充发言相结合,主持人作点评,增强研讨互动性。从过去的“单纯学”向“创新学”转变。三是开拓“互联网+”模式。不断用移动互联技术和互联网思维改进和创新党委中心组学习组织方式,切实提升党委中心组学习的质效。依托“文明阜宁”“掌上阜宁”等“两微一端”平台,开发完善功能,引导互动交流,开设理论专题,方便中心组成员个人自学。

三是重抓专题活动,丰富学习内容。阜宁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把学懂弄清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有针对性地抓好学习教育,防止学习内容泛化、虚化。一是开展专家讲学辅导活动。开设“庙湾大讲堂”,邀请专家学者来阜辅导30多场次。加大讲坛与报刊、电视、官博、网络等媒体的合作力度,放大宣传效应。二是开展“学习强国”学用活动。县委中心组成员带头推广使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观看学习视频,阅读理论文章,畅谈学习体会和感受,推动全县党员干部建好用好学习平台,掀起比学赶超的热潮。三是开展主题学教活动。抓实“两学一做”、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创新开展“感党恩、爱核心”“锤炼担当作为硬作风、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等教育活动,县委中心组成员逐一交流学习心得,谈体会、查不足、话整改,分别深入挂钩镇区中心学习组督导专题学习交流。四是开展理论宣讲活动。中心组成员带头深入基层开展宣讲,分众化、对象化、互动化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四是重抓成果转化,提升学习实效。通过广泛的学习教育和宣传阐释,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真正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一是着重能力提升。通过集中学习,县委中心组成员思想政治素质显著提升,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有力提高了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和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二是着重成果转化。中心组成员深入基层开展学习调研活动,人均在市以上媒体刊发文章2篇以上,多人次在全省专题读书调研活动中获奖。三是着重推动工作。县委中心组成员创新开展“进百家门、摸百家情、解百家难”“三百”活动,深入到挂钩的镇村户和服务企业,密切联系群众,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听民情解民忧,带领全县各级党员干部明确发展思路和目标,激情干事创业,有力助推区域发展。

作者:  编辑: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