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53期]扬中市追求三种境界 提升学习实效(2019年7月24日)
2020-01-21 16:19:00
来源:协调小组办公室
0
【字号:  】【打印

近年来,镇江扬中市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市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的主题主线,以追求三种境界为目标,坚持带头学、深入学、持久学,把理论学习作为锤炼党性、提神聚气、引领发展的有力武器,汇聚团结奋进的强大动力,努力交出扬中高质量发展的“时代答卷”。

一、带头学,不断追求“志存高远、静心通读”的境界

坚持把理论学习作为领导干部长知识、提能力、砺品行的重要途径,切实解决好“本领恐慌”问题,有效提升市委领导班子驾驭全局、应对挑战、引领发展的实际能力。一是坚持“强内功”。开展全市“一把手”创新发展能力提升专题研修班,由市委书记、市长带队赴高校开展脱产研学。围绕“如何进一步做好产业富民、创新转型”“如何解决发展中的瓶颈制约和现实问题”“如何把蓝图干成精彩现实”等问题,引导领导干部自觉用新理念谋划发展,用新思维研究问题,用新方法破解难题,用新作风强化落实。今年以来,围绕推进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扬中市委率党政代表团赴海门、张家港等兄弟县市参观考察,深入对标找差距,精准发力补短板,引领思想再解放,努力书写高质量发展的“扬中篇章”。二是争当“排头兵”。市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真正发挥好“领头雁”作用,亲自谋划学习主题,确定学习形式,主持研讨交流。聚焦学好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市委中心组全体成员坚持率先垂范,结合个人自学、专题学习会、交流研讨等形式,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理论认识,强化担当作为。三是强化“硬约束”。坚持以市委理论中心组为“引擎”,以“五个一”机制为“保障”,引领带动全市各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范开展,做到常抓不懈、从严落实。出台《中心组学习实施细则》制度,制定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每季度编印《理论中心组学习材料汇编》,每两个月开展一次深度交流研讨,每月精心组织一场专题学习。

二、深入学,不断追求“勤奋努力、刻苦钻研”的境界

坚持理论学习和理性思考的双结合、双提升,不断加深对工作战略性、全局性问题的认识,增强做好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思考。一是系统全面学。中心组成员坚持带着问题、带着思考,全面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注重强化系统思维,紧扣国际国内形势、改革发展前沿理论、治国理政新理念开展学习研讨,不断增强战略思维,紧跟时代脉搏,提升统揽全局的能力。二是及时跟进学。牢牢把握理论政策“风向标”,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通过编印学习资料、订购理论书籍、用好“学习强国”APP等平台,增强理论学习的针对性和时效性,每位中心组成员结合各自分工和工作实际,及时学深悟透最新政策要求,抢抓发展机遇,加快引领高质量发展。三是联系实际学。结合干部群众思想领域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邀请专家学者来扬讲学,为党员干部释疑解惑,一批“高精尖”专家为扬中发展提供强大智力支持。

三、持久学,不断追求“学用结合、学有所得”的境界

坚持问题导向、改革思路,及时查漏补缺、补短整改,有效激发创新发展的内生活力。一是以挂钩调研强化学习。每名中心组成员挂钩联系1-2个基层单位,每年至少参加两次以上联系点学习活动或作一场报告,与基层干部共同开展学习调研并形成理论成果。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等活动,赴联系点指导、授课,形成了多篇有影响的调研成果。二是以实践体验强化学习。将理论学习与联系服务群众、破解发展难题紧密结合,着力强化担当实干的能力。将中心组学习与“进村入户暖企”行动、“干部进万家文明大走访”相结合,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挂钩指导、联系帮扶基层和企业,研判、解决企业发展的瓶颈制约,在实践感悟中提高引领发展的能力。三是以补短整改强化学习。以市委理论中心组扩大会、各界座谈研讨、网络意见征集活动为载体,面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思想解放大讨论活动”期间,扬中市委组织各界座谈研讨近40场次,逐一落实300余条意见建议,进一步破除与新时代要求、高质量发展不相适应的思想观念和改革路径,以长江生态旅游岛建设为统揽,实现大产业、大规划、大城建、大旅游、大民生“一盘棋”的发展思路更加清晰。

作者:  编辑: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