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45期]南京市秦淮区“四个实”助推党员冬训谱新篇(2019年3月20日)
2020-01-21 16:06:00
来源:协调小组办公室
0
【字号:  】【打印

2018-2019年基层党员冬训中,南京市秦淮区紧扣“聚力新时代,冬训再出发”主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区情实际、拓展工作载体、丰富活动内容,力戒形式主义,着力在做深做实做细上下功夫,有力推动党员冬训工作高水平推进、高质量发展。

一、健全“三项机制”,夯实冬训根基

通过优化机制,不断健全党员冬训教育管理工作,既确保冬训管理有力度、有温度,又推动冬训工作见实效、见真功。一是健全组织领导机制。成立以区委书记为组长,区委常委宣传部、组织部部长为副组长的冬训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街道、系统党工委书记为冬训工作第一责任人,构建起“党委统一领导、组宣部门统筹协调、有关部门分工负责、各级党组织积极参与”上下联动工作机制。二是完善服务保障机制。整合全区宣讲资源,组建由机关分管领导、党校教学骨干、“百姓名嘴”为主体的区理论宣讲队伍,实行区管街用,根据中央最新精神结合区情实际,列出专题集中备课,向街道社区开展菜单式送学活动。同时,区财政投入冬训工作专项资金,严格落实冬训经费保障机制。三是落实督促考核机制。制定《全区党员干部冬训工作考核评价体系》,明确主体责任、细化目标任务,街道系统和社区书记在冬训期间至少上一次党课,各单位党员干部参训率100%。区冬训工作领导小组不定期对各单位冬训工作情况进行抽查,检查结果作为年度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二、搭建“三个平台”,筑实冬训载体

积极搭平台、入高校、走基层,通过不同的方式方法,筑实冬训新载体,推进冬训工作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努力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一是搭建“1+3”理论宣讲平台。以区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新视野”讲坛为牵引,联合机关部门“勤廉学堂”、街道系统“书记讲坛”和社区“市民学堂”,构建起覆盖全区的理论宣讲网络。截至目前,全区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各类宣讲活动近百场次。二是搭建党员干部轮训平台。组织开展领导干部进高校党校学习。分期举办中青年骨干领导力提升强化班、党务干部专题培训班,分批次到高校受训洗礼,切实加强党员干部的思想理论武装。三是搭建为民服务工作平台。在107个社区建立“民生工作站”,全区党员干部分片分组,准时到指定社区开展为民服务工作。

三、开展“三大活动”,做实冬训成效

以实实在在的活动为抓手,强化各级干部的政治担当,把冬训工作的成效落实到提高干部队伍素质、提高基层支部战斗力、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上,落脚到促进秦淮经济社会改革发展稳定上,建设“特而精、最南京”的新秦淮。一是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大创建活动。召开全区学习型组织建设现场会暨冬训骨干培训会,组织党组织负责人参观创建工作示范点,听取创建经验介绍,实地察看载体建设,现场观摩社区党课,使冬训工作与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活动紧密对接、相辅相成。二是开展基层党支部大提升活动。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全面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全区机关党支部与社区党组织结对共建,机关在职党员与困难群众结成帮扶对子,处级领导干部到结对社区担任党组织“第一书记”,切实帮助基层党组织提升服务群众、服务民生的能力。三是开展作风大转变活动。深入开展“四风”问题新表现新动向专项整治,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痼疾,贯彻落实省市委进一步健全完善“三项机制”具体办法,制定出台区委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具体办法,激励广大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推动全区党员干部作风再转变、工作再抓实。

四、紧扣“三个节点”,抓实冬训考核

始终把工作重点贯穿于冬训工作全过程,既通过调研,掌握党员思想动态,有的放矢制定冬训工作内容重点;又规范督导考核,让冬训成为提升党员干部的“强心剂”,让考核成为推动工作进步的“指挥棒”。一是抓好训前调研。坚持问题导向,开展训前调研活动,摸清党员干部思想实际,根据调研结果有针对性地设置专题,邀请有关专家学者作辅导报告;及时了解和掌握基层需求,制定宣讲菜单,送宣讲下基层。二是加强训中督导。开展常态化、不定期、机动式冬训督导,根据各单位冬训工作方案,实地调研基层单位冬训工作开展情况,调阅冬训工作资料,抽查基层党员应知应会知识掌握情况。召开冬训工作联席会议,听取工作汇报、研究存在问题,对各级党组织形成倒逼压力,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推动冬训工作深入开展。三是开展训后评议。坚持冬训工作民生需求与务实导向,首次在冬训考核评价体系中引入群众评议机制,邀请群众评议,由“12345”工单满意率、群众评议机关作风、媒体网络曝光投诉三部分组成,树立起“党员冬训为了群众、群众考核党员冬训”的鲜明导向。

作者:  编辑: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