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祖平: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破解难题
2023-06-02 15:22:00
来源:新华日报
0
【字号:  】【打印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共产党人的“看家本领”。时下,许多地方、单位、部门正在开展主题教育,调查研究成为摆在领导干部,甚至普通党员群众面前的“必答题”。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是第一批开展主题教育的单位,调查研究也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之中。

调查研究的目标要明确。调查研究绝不是随心所欲、率性而为,一定是为着一定目标服务的。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我们党都开展过许多调查研究,有的还成为经典,极大地促进了工作。作为农业职业院校的教育工作者,我和同事们在确定调查研究范围的时候,进行了深入思考、精挑细选。归结起来,我们大概要搞清楚七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弄清楚我们在管党治党、办学治校方面的短板是什么;二是弄清楚我们与“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教育”之间的差距有多大;三是弄清楚我们在落实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方面的真实能力怎样;四是作为农业职业院校,我们与兄弟院校之间的差异性、个性化在哪里;五是建校百年来,哪些精神、传统、基因值得传承、赓续、弘扬;六是面对农业强国、农业强省建设,面对“双高”建设新一轮的“洗牌”,我们该怎么确保保持先进、走在前列;七是结合各学院、各部门的实际,查找制约、妨碍发展的因素是什么。这些问题关乎学校发展的方方面面,回应了现实诉求,彰显了调查研究的价值性。

调查研究的态度要严谨。调查研究,在不同的语境下、不同的学科中,内涵自然不同。但是,相同的是,调查研究都是一个严谨的过程,我们党倡导的调查研究更是如此。毛泽东同志在井冈山和中央苏区时期亲自开展过多次调查研究,《中国佃农生活举例》《寻乌调查》《兴国调查》《东塘等处调查》《木口村调查》《长冈乡调查》《才溪乡调查》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这些调查研究,让党对当时农村的经济社会运行和农民的生产生活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这些也是党正确制定路线、方针、政策的依据所在,更是党推进革命工作的前提所在。我们在调查研究之初就“约法三章”,即调查要真实开展、研究要确实进行、结论要扎实可靠。这些要求做起来并不容易,因为它关乎态度,只有态度上实事求是,工作上才能求真务实。有了“实”的态度,也就有了做完、做成、做好调查研究的好开端。

调查研究的方法要科学。调查研究是共产党人的“看家本领”和“传家宝”。做好调查研究,方法非常重要,方法是否科学尤其重要。毛泽东同志使用过的调查研究方法有“解剖麻雀式”的调查,针对一些突出问题而采取的专题性临时调查,详尽、系统的大规模调查,基于材料、报告反映的问题进行的再调查,通过典型案例调查发现、总结并推广基层工作中创造的成功经验等。这些调查方法,成为党员干部学习参考的重要经典。除此之外,社会学、人类学、民族学、医学等领域的一些调查方法也值得我们借鉴。人类学家费孝通先生是调查研究领域的权威。他的《江村经济》《乡土中国》,奠定了他在世界人类学史的地位。《江村经济》中,他通过深入实地与当地居民共同生活、亲身体验、走访观察、分析思考,综合运用微型研究方法、历史比较分析法、类型比较法、功能分析法等研究方法,描摹出清晰的乡村社会图景。我们做研究的时候,既要将“传家宝”传下去,也要将新办法用起来,让调查研究产生“真实效”。

调查研究的对象要精准。目标定了、态度有了、方法选了,对象也很重要。毕竟,要想解决问题,对象上失之宽泛或失之狭隘都是不行的。当然,研究对象的选取,也不是随意的。它服从和服务于调查目标的实现。1930年,毛泽东同志在寻乌开展了20多天的社会调查,对寻乌的政治区划、地理交通、商业活动、土地关系、土地斗争等的状况进行了全面考察、分析,形成了5章39节、8万余字的《寻乌调查》。为了让调查研究真实可信、全面可靠,他在调查对象上兼顾了大地主、中地主、小地主、破落户、新发户、富农、中农、贫农、手工工人、游民等不同社会群体。我们在开展调查研究时,目标不同,对象也应该不同。例如,我们就“作为农业职业院校,我们与兄弟院校之间的差异性、个性化在哪里”进行调查的时候,对象既要涵盖校内的人,也要涵盖校外的人。校内要涵盖领导干部、普通师生;校外的要涵盖兄弟院校人员、校友群体、业务主管部门、社会大众、“三农”工作者等。只有对象明确,才能做到“兼听则明”,结论也才能真实可信。

调查研究的行动要有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促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深入调查研究,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为了搞好调查研究,在河北正定担任县委书记时,习近平同志跑遍了所有的村;在浙江担任省委书记时,他调研了全省90个县市区;担任总书记以来,他走遍了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精准扶贫战略就是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来的。总书记步履不停、“调研开路”,发现问题、认识国情、寻求规律,让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得到不断丰富和发展。我们要开展的调查研究,对于进一步优化管党治党、办学治校意义重大,对于传承百年光荣传统,做好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交流与合作等工作作用凸显。这更加要求我们在调查中要绵绵发力、持久用力,将问题条分缕析地看清楚,原因鞭辟入里地弄明白,获取可用资料、汇集可靠数据、得出可信结论,进而用来为我们调整思路、更新理念、改进方法、创新举措提供决策参考。

(作者为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

作者:简祖平  编辑:王语涵